康熙的虚伪与狠毒:对朱元璋陵墓三叩九拜,暗中却举起屠刀

2020-10-17 12:53:41 作者: 康熙的虚伪与

中国最后一个由汉人统治的封建王朝是明朝,由朱元璋推翻元朝统治所建立。朱元璋小时候是非常贫苦的穷孩子,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登上帝王之位。这样的草根逆袭,中国历史上更古未有,即使汉高祖刘邦也比上上他。

只可惜,由于内忧外患,大明江山最终被关外的女真人夺了过去。摆脱了元蒙统治的中原汉人,再次被外来民族所统治。清朝从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顺治,直到末代皇帝溥仪,一共有十位皇帝。他们中最杰出的帝王应该是康熙和雍正了。康熙的伟大最主要体现在武功上,而雍正的伟大主要体现在文治上。

许多人都知道乾隆下江南的故事,其实乾隆的爷爷康熙皇帝也曾经六下江南。而康熙下江南的巡游途中,最轰动的事件就是跪拜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寝了!

在古代,跪拜是一种比较隆重的大礼,通常表示臣服、孝道、忠心,或者道歉。而作为一国之君的皇帝,他用到跪拜礼的地方其实很少。皇帝的老师,同时也是皇帝的臣子,所以皇帝用不着跪拜老师。对自己的母亲,皇帝一般只是请安,也不跪拜。只有祭天、祭祖和祭拜圣人孔子的时候才需要下跪。

清朝,是通过杀戮和征服夺取的大明江山。算起来,康熙和朱元璋应该是两个不同阵营的死对头。但康熙为什么在下江南的途中,五次祭拜朱元璋的陵墓,而且还是行三叩九拜大礼呢?一向很少给人题字的康熙还亲自为朱元璋题写了“治隆唐宋”四个大字,称赞朱元璋治理的明朝比唐朝还要强大,比宋朝还要富裕。

在笔者看来,康熙多次率领皇子和大臣们对前朝的开国之君行如此隆重的礼节,主要有内在和外在的两方面因素所决定的。

在内因方面,对于朱元璋传奇般的奋斗史,康熙是真心佩服的。康熙本身也是一位杰出的帝王,所以能对朱元璋惺惺相惜,康熙对明太祖,是真心的崇拜。另外前朝的帝王越伟大,越能存托出推翻它的后朝人的厉害。康熙心中或许也有点洋洋得意:朱元璋呀朱元璋,即使你如此的雄才伟略,你创下的大明江山,不照样被我们满洲八旗给夺过来了么?

在外因方面,康熙的跪拜,完全是为了笼络人心,是做给汉族百姓看的。满清虽然得了天下,但是满汉之间的民族矛盾很特出。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汉族老百姓虽然最终臣服于满清的淫威之下,但是内心却对统治者充满了仇恨。

当康熙皇帝第一次在明孝陵的甬道里一路三拜九叩时,南京城里的汉族老百姓们被感动得涕泪纵横。康熙的这次一跪,不仅跪哭了南京城里的老百姓,还跪哭了天下心向明朝的读书人。康熙去拜祭朱元璋,是表明自己是明朝政权的继承者,有助于减弱汉人的抵抗情绪,笼络汉人精英,体现出他满汉一家的理念。

康熙祭拜朱元璋,是一种政治作秀,是为了缓和满汉民族矛盾、树立清朝统治的正统合法地位,这才是他的主要目的。既然是作秀,那就是表面文章,不能太当真。实际上康熙一边大张旗鼓地祭拜朱元璋,一边对朱元璋的子孙们赶尽杀绝。

早在康熙之前,入关后的满清统治者们,就对大明皇室斩草除根,毫不留情。李自成进京,崇祯自杀,但是李自成并没有为难崇祯皇帝的三个子女,不过后来都被清朝杀掉了。八旗军入关后,仅仅五年时间就杀掉了明朝皇室的一万余人。

康熙在拜祭朱元璋陵墓,并写下“治隆唐宋”四个大字后,还假模假样地对大臣表示:他想找一位朱元璋的后裔,给个公务员编制,来管理明孝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