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战前英国和日本没有什么盟约,为何日本敢赌英国会站在它这边

2020-10-17 17:39:54 作者: 甲午战前英国

甲午战前英国和日本没有什么盟约,为何日本敢赌英国会站在它这边?一种观点认为,甲午战争前大英和日本是盟国,结果战争导火索的高升号事件,日本击沉的是英国商船,英国人却一声不吭,就是要看大清好戏。

甲午战争

结果马关条约一签,俄国带头和法德两国逼日本退回辽东半岛,大清这才一头倒到俄国,让李鸿章去签密约,两国互助对抗日本,和俄国勾搭可不是一个官员脑袋一热的个人想法,而是当时清朝政府的国策……

对此观点不敢苟同,甲午战前英国和日本根本没有什么实质性盟约。甚至1894年6月,一开始日本军队滞留朝鲜还未开战的时候,英国人的态度是劝日本不要打。

英国外交大臣直接告诉日本人,"不同意将朝鲜任何领土让与日本",他们觉得日本打不过,对清军很有信心,认为依托清军足以抗拒俄国南下,赫德也是这么向国内报告的。

甲午战争

当时最跳的是俄国人,想要调解中日冲突,捞点好处。大清自己知道自己不行,不敢打,所以立即接过俄国人抛来的橄榄枝,这让英国很不爽,发现了大清的虚弱,接着调停目标改为暂时牺牲大清利益,换取半岛和平。

但真一开战,大清兵败如山倒,而且随着英国在调解中进一步认识到中日两国的差距,就下定决心抛弃大清换个跟班,政策就改为默许日本发动战争了。这个转变就发生在1894年6月到1894年7月这一两个月时间,远比三国干涉还辽早。

甲午战前英国和日本没有什么盟约,为何日本敢赌英国会站在它这边?可以说日本是凭自己努力争取到的英国人,日本人开战之前不仅在军事上赌,在外交上也是在赌,赌的是英国人意识到大清的拉胯之后,会支持他们,结果一下赌赢了。

甲午战争

以上观点你有异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