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几个朝代的奇葩法律,如果放在今天你会违反几条?

2020-10-17 17:39:21 作者: 历史上几个朝

我们知道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是国家的统治工具。每个国家朝代不同,他们的统治阶级制定的法律也不同,历史上这几个朝代的奇葩法律,如果放在今天,你会违反几条呢?

第一:以身高作为刑事责任的依据

秦朝的时候,判定一个人是不是要负刑事责任,只需要看他的身高。

如果一个人的身高不在法律规定负责的范围内(男子150cm,女子143cm),那么在统治阶级看来,不管是杀人、放火还是什么,他都是属于没有能力单独实施犯罪的,因而如果你的身高是一个“小矮子”,那么就代表着你可以在秦朝的那个年代,畅行无阻!

第二:用字迹好坏作为考试惩处依据

北齐是中国南北朝时期的北朝割据政权,在北齐的时候已经有了科举的雏形。

根据《隋书·礼仪志》的记载,如果你想要在当时考他们的秀才或者孝廉,那么你的字迹必须一定要工整,如果你的答卷上写的字歪歪扭扭,像是蚂蚁爬一样,那么这份卷子就会污了阅卷官的眼睛,你就会被罚喝一斗墨水。

第三:以对鸡的方式作为判罚依据

元朝时代,有一本书《山居新语》就明确的记载了元仁宗时期不允许在皇城内倒提着鸡,究其原因是因为元仁宗属鸡,他认为倒提着鸡就是在颠覆他的政权和地位,不过,当时的人却还是可以杀鸡的。

第四:以是否养猪作为发配边疆的法律参考

在明朝的时候,整个天下都是老朱家的,因此猪也成为了当时的“御前红人”。明武宗朱厚照姓朱而且属猪,因此为了保护“朱”家的成员,朱厚照下令不允许老百姓养猪,如果有人敢胆悄悄背着上面养猪,一旦被发现了就会被“充军令”发配到边疆。

不过这一条禁令颁布了只有3个月,就被废除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猪都养在官家,官家照顾不了那么多猪。

第五:以天文学和数学作为刑罚禁区

《皇朝正典类纂》中记载,康熙帝曾经禁止天文和数学等内容出现在科举考试中,被人认为是变相的禁止研究天文学。

有一种说法是皇上自称为天子,如果百姓每天没事研究天的话,那么就相当于每天都有一堆人在研究他的爹,出于这种想法,康熙便禁止了天文学的发展。不过真实的原因,我们也不得而知。

看完以上五种奇葩法律,如果放在今天,不知道我们会触犯几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