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眼中的“紫气东来”究竟寓意着什么?这四点是关键

2020-10-17 18:29:57 作者: 古人眼中的“

前几天妹妹让我帮她想一首有关紫气东来的古诗词,脑海中首先浮现出来的就是杜甫的《秋兴八首·其五》:“西望瑶池降王母,东来紫气满函关”。还有《封神榜》中的“紫气东来三万里,函关初度五千年”。

借着妹妹的这一问题,突然开始思考,“紫气东来”这一词究竟出自哪里?又寓意着什么呢?

出处

“紫气东来”一词出自西汉史学家刘向所著《列仙传》。这是我国最早一部较为系统的叙述神仙事迹的著作,一共记载了71位仙家的身世以及事迹。

“紫气东来”一词在文中是这样出现的:“老子西游,关令尹喜望见有紫气浮关,而老子果乘青牛而过也。”意思就是老子在过函谷关之前,关尹喜见紫气从东而来,便明白将有大圣人经过此关。果然老子骑着青牛而来。后来便将“紫气东来”用来表示吉祥、祥瑞的意思。

“紫气东来”的关键要素

因为古代很多官服都是紫色的,所以古人眼中的紫色就寓意着当官。如何才能“紫气东来”,古人表示这四点很关键。

懂得换位思考

我们常说“人无完人”。没有一个人可以真正做到十全十美,没有一点差错。拿破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懂得换位思考,能够真正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看待及考虑问题,并能够切实的帮助他人解决问题,这个世界就是你的”。懂得将心比心,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以一颗宽容的心去面对他人,面对世界,你的人生会更加美好。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从小老师就教给我们的为人处世之道。但是,在我们真实的生活中,又有几个人可以真正做到?世界万物都是平等的,如果你无法用一颗宽容的心去与世界对话,那你的人际关系将会越变越僵,人生之路只能越走越窄。

谨慎持重

有一句古话是这样说的:“枪打出头鸟,露头的椽子先烂”。这句话就是在告诉我们:做人不要太狂妄自大,总想着抢在众人之前,最终只能落败收场。

何为谨慎持重?就是能够分清轻重缓急,该忍的忍,该舍的舍,该放下的就要放下。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把前因后果都想明白了,切不可对自己盲目自信,生怕别人不认可,对他人的忠告充耳不闻,硬着头皮逞能,最终只能自食其果。

“谨慎持重”的另一层含义就是要做一个低调谦虚的人。雷锋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骄傲的人,其实是无知的。他不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也不知道自己其实只是沧海一粟”。

凡事都要学会礼让三分,不要过分张扬。一个人不懂得谦逊,礼让,事事争先,这样的人注定会受到更多的排挤与挫败。过分张扬自己,卖弄自己的人,通常都会承受比常人多几倍的打击与磨难。真正的王者,往往都是腹有才华而藴涵不露。

愿意相信他人

能被他人相信是一种福气,而愿意相信他人,这是一种能力。因为被爱,所以便有了爱他人的能力。只要你愿意付出百分之百的真诚去善待身边的人,便不必考虑别人会怎么对你。只需静静的等待,该来的终究会来。老天不会亏待每一个善良且真诚的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两只一直生活在一起的鸟,雄鸟采集了满满的一巢果仁交给雌鸟保管。但随着天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果仁脱水变小。一巢果仁看上去只有之前的一半多了。

雄鸟觉得一定是雌鸟偷吃了,便将其啄死了。过了几天,下了几场雨后,空气渐渐变得湿润。果仁也逐渐恢复了之前的模样,此时的雄鸟才大彻大悟,但已经后悔也来不及了。悲伤的说道:“是我错怪了雌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