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刀讲究劈砍,为何梁山好汉热衷搠刺?水浒:我们用的朴刀不同!

2020-10-21 16:51:18 作者: 朴刀讲究劈砍

作者|冷研作者团队辰昕之尘

字数:2131,阅读时间:约8分钟

编者按:说到朴刀,肯定想到那种长杆大刀。《汉语大词典》等等词典,都会说朴刀是一种刀身窄长、刀柄较短(相对关刀)、双手使用的长刀。不少电视剧里的朴刀也是这种样子。本文就来说说朴刀的用法。

在老版《水浒传中》朴刀的刀柄大概到人的胸口,然后加上刀身正好和一个人差不多高。

如果给你一把这样的大刀会咋用,相信许多读者和我一样觉得轮起来不是很爽吗?一些朴刀刀法中朴刀主要讲究了劈、跺、扫、砌、绞等动作。可见朴刀刀法中劈砍也占了不少。但是奇怪的是,在《水浒传》里朴刀的用法却和大家想的不一样,因为水浒传里朴刀的用法最常见的就是搠。搠是什么意思呢?一查发现搠就是刺的意思。

比如在瓦罐寺,鲁智深打崔道成的时候,书中原文说的是崔道成“手中斜刺朴刀来”,他的跟班丘小乙也是“拿了条朴刀大踏步搠将来”,两人用朴刀都是刺击动作。后来史进助战,也是拿朴刀一刀“搠”死了丘小乙。武松大闹飞云浦,杀蒋门神的两个徒弟也是拿朴刀“搠”。还有李逵杀虎(一刀搠死),卢俊义活捉史文恭(朴刀搠腿)等等,都是用朴刀搠刺。有人会说他们可能是个人习惯问题,比如卢俊义擅长枪棒,把刀当枪用也说不定。但是《水浒传》里有对杨雄和石秀这种喜欢用刀的也是这样记录:杨雄手起朴刀,早戳翻了五七个。石秀赶入去,又戳翻了六七人。况且李逵还喜欢使用斧头,如果说把朴刀当枪用说作为个人偏好明显不合适,难道说小说作者没经验?但是从书里内容看,绝对老江湖。

那么,为何这种看起来很适合砍人的大刀用法却和长枪很像呢?之前,冷兵器研究所的《解放军都爱长柄刀:不是找根杆子接把刀就能砍翻印度人,长杆武器讲究真不少》有文章认为,捅刺为主的长枪的长杆截面是圆的,而以劈砍为主的长兵器的柄部截面多是扁圆的,或者偏长方的。因为这种握柄在劈砍的时候更方便找到刃部的位置。他在原文中说:銎装结构的偃月刀,套筒也大多是圆形的,这种一般就是仪仗器,并非实战器,圆形截面的杆子尤其是长杆刀,挥砍中很难找到刃筋,劈砍效果难以保证。他的结论和本文要说的有关系吗?当然有。这里提到了一个词:刃筋,说白了就是刀刃的角度。关于刀刃的刃筋的说法是刃筋正,则切入顺畅工整,不正,则切口毛糙。也就是说,劈砍时角度如果对的上,很容易把目标整齐的切断,但是如果不对,那就达不到那种效果。所以我们看到有些人用刀砍,即使没用太大力也能把目标轻松砍断,有些用很大力,也是徒劳无功。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用的刀具无论是水果刀还是菜刀刀柄都是扁的没有圆的,除了刀外,斧头的木柄也一样都是偏方的。

在新石器时代发掘的钺帽中我们发现,虽然当时距今几千年,钺的木棒也是类似今天斧头那样的扁截面。

还有矛和戈的结合体——戟在考古发现,其镦部也是偏椭圆,显然戟的杆也是比较适合劈砍的。

那么朴刀呢?冷兵器研究所之前的文章提过,朴刀类似DIY的组合型兵刃。杨志遇到想劫生辰纲的晁盖一行人时,面对一群长相不像善类的拿着朴刀的家伙,杨志首先没有离开或者和晁盖他们打,说明民间朴刀相比军用长刀来说不算大杀器。《水浒传》原文中,土豪卢俊义听信了村学究吴用的忽悠,离开家前往东南方躲避血光之灾。一路行来,卢俊义手中只是提了根杆棒,直到在梁山泊前的客店,这才取出了事先准备好的顺手兵器——朴刀。书中详细的为读者描述了朴刀的样子:“卢俊义取出朴刀,装在杆棒上,三个丫扣牢了,赶着车子,奔梁山泊路上来。这里面说的很清楚,朴刀是安装在杆棒上,而杆棒就是我们说的木棒。一般用来格斗的木棒基本是圆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