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香照寺的前身是香妃庵吗?

2020-10-21 16:52:55 作者: 仪征香照寺的

作者:巫晨

《真州镇志》云,香照寺位于市区奎光巷116号,始建于乾隆年间,原名香妃庵,1994年10月,旅日华侨大阪同乡会会长许朝坤及胞妹许凤兰(法号文照)共同出资重修香妃庵,并取香妃之“香”和文照之“照”改名香照寺,由文照担任主持。寺庙规模不大,朝南院落,主体是一排五间瓦房,中三间为殿房,东西两间为方丈室和寮房。

【香照寺】

笔者思忖,香妃是民间传说中乾隆容妃的称呼,该传说始于民国,其原型容妃是维吾尔族人,葬在清东陵,棺椁有“以真主的名义……”回文,她是伊斯兰教徒,怎会在佛寺供奉。

在新疆喀什,香妃墓是游览必去景点,位于喀什市东郊5千米的浩罕村,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香妃墓其实是“阿帕克霍加”家族墓地,葬其五代72人(实有58个墓穴)。笔者2007年曾来过香妃墓,当时只是一个不算大的院落,2019年7月31日再访香妃墓,发现现在景区周边下了大力气改造,道路拓宽,民房拆迁,建成了一个硕大的广场,远远看去,就跟印度泰姬陵似的。

我们蹭听别人的导游讲解,说香妃自幼体有异香,被称为“香姑娘”,所以当了妃子后就被称为“香妃”。香妃死后由她的嫂子监运遗体回喀什,葬在其家族墓地,后排最右小棺便是,现主墓室中尚存驼轿一乘,据说就是当年运尸时从北京带来的。

在笔者看来,“香妃”一词、运尸还乡葬家族墓地这一节,当为好事者杜撰,最为发扬光大的是琼瑶阿姨的“还珠格格”,将香妃编造的神乎其神,当然,只要游客喜闻乐见,又是民族团结主题,就由他编造去吧。

【喀什香妃墓】

2020年10月6日,认证为“清代陵寝和后妃研究学者”的徐广源发表了一篇微博,内容是:

今天是开启容妃地宫41周年。

1979年10月6日,我和另外五人,探察了容妃地宫,我亲手找到了容妃的头颅骨,时至今天整整41年了!那年我34岁,如今已75岁了。

事情的经过大概如下:那年的10月2日,容妃宝顶前踏跺突然塌陷,露出了一个洞,宁所长带着我到现场看后,宁所长马上向省文物处和遵化文教局汇报了这一情况,要求来人验看。省文物处的赵辉和遵化文教局的王翠萍几天后都来到了东陵,经过现场考察,决定进入地宫探查,提前已将地宫内一人多深的积水抽干。10月6日这天,探地宫的共六人,有赵辉、王翠萍、宁所长、高福柱等,我们六人登着木梯钻进地宫。踩着脚手板进了金券,上了棺床。发现棺木已横置,一侧被砍出一个大洞,竟然没有内棺,只有椁,椁内什么也没有。前面椁板上有几行文字,看不懂,后经专家辨认,知道是阿拉伯文,意为“以真主的名义……”。棺床上有许多糟烂丝织物、遗骨、松塔等。就是找不到头颅骨。我不甘心。于是我站在脚手板上用铁锨在泥浆中寻找,发现有一硬物,搂到近前,我从泥浆中捧出了一个头颅骨。这就是容妃的头颅骨。后来在地宫中又找到了容妃的发辮,吉祥帽、猫眼石,散碎宝石、珍珠,铜钮扣、带有文字的哈达残片、丝织品等物,虽然不是价值连城的宝物,但对考察容妃身世都很有价值。地宫经过清理修整后,开放至今。

现在因为维修,容妃地宫临时关闭,但纯惠皇贵妃地宫可以观看。维修结束后,容妃地宫继续开放。

上文证实了笔者的观点,容妃的遗体就在清东陵,没有运回喀什去。喀什香妃墓“后排最右小棺”里面肯定不是容妃。

查县志,并没有“香妃庵”的记载,但有“香佛庵”,位置在东城荷花塘,为纪氏家庵。这个位置与今香照寺对得上。

笔者认为,香妃庵实为香佛庵的讹读,今天的香照寺,是古代香佛庵的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