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多年的历史,朱氏家族创造了多少历史?简述令你膜拜的朱氏族人

2020-10-21 16:54:34 作者: 4000多年

朱氏家族走过了几千年的风风雨雨,在历史长河里留下来璀璨的朱氏文化。作为百姓家姓中排名十四的大姓,朱氏族人约有1500万,在数千年的发展中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做出了诸多贡献。而我们只有充分了解了历史,才能更好展望未来。

姓氏来源

以国为姓。曹姓朱氏是朱姓的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朱姓最早源于西周时期颛臾的玄孙玄孙吴回之子陆终的第五子安,曹姓。西周初期陈国国君是周武王的女婿妫满,而曹姓朱人后裔曹侠被封于邾并建立邾国。到了战国时期邾过被楚宣王所灭,邾人就以国为姓氏,改为朱姓。

以名为姓。帝尧的长子丹朱喜欢到处漫游,在洪水为患的时候丹朱依旧乘船出游无视人民的疾苦,尧决定把国君的位置禅让给舜,为了避免丹朱不服所以让丹朱到丹水做诸侯,封为房邑侯,别为狸姓。后来丹朱部落被打败后,其中一支族人就以朱为姓。这一支朱姓族人有着长达4000年的历史。

以图腾为姓。朱襄氏以蜘蛛为图腾,也有人认为是以赤心木为图腾。他的后裔有朱虎氏族,朱虎的子孙在先秦时期一直活跃与冀鲁豫地区,西周名隐士朱伥、战国齐人朱毛、魏国大力士朱亥、西汉中邑侯朱进等这些著名的人物都是这一支的后裔。

改姓为氏。北朝时期,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鲜卑族复姓浊浑氏、朱可浑氏改为汉字单姓朱氏。

朱姓分布

朱姓最早发源于河南、安徽、江苏等地西汉时期。西汉时期朱质儿子朱禹、朱卓。朱禹在东汉后期被杀,他的子孙避难到现在安徽一带。而朱卓的后裔主要在陕西、河南、湖北等地区繁衍生息。魏晋以前,朱姓族人的足迹已经遍布到了河南、山东、安徽等地。到了唐朝末期,朱葆光迁居湖南、东晋时期朱玮从河南迁往江西,他的后人朱熹迁往福建,而朱熹的孙子朱铨又迁到江西吉安,南宋末年战乱四起,朱铨的后代朱章甫为了躲避战祸迁往江西,后来又从江西迁往广东兴宁。到了元代,朱章甫的三儿子朱泗迁徙到了广西。从明代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向台湾迁徙。朱姓也逐渐成为了南方的大姓之一。

朱姓名人

明朝第一个皇帝朱元璋。朱元璋年幼时期非常贫困,1344年进入皇觉寺,后来跟着郭子兴加入了红巾军反抗元朝统治。1367年北伐中原结束了元朝的统治,1368年朱元璋在应天府称帝,开启了大明王朝的历史。

宋代影响最深远的理学家朱熹。作为宋代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朱熹是儒家学派的集大成者。他的理学思想对于元、明、清三朝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南宋著名的女词人朱淑真。朱淑真,号幽栖居士,是唐宋以来留存作品最丰盛的女作家之一。朱淑真生于仕宦家庭家境优渥。朱淑贞从小就特别聪明,能文善画博览全书,对于音律也很有天赋,从小就被称为才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