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秦王朝统治下建筑文化的演进,从中看统治者如何巩固中央集权

2020-10-22 16:03:12 作者: 浅析秦王朝统

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这一时期,秦朝集合先秦诸国的建筑技术,统筹各大建筑风格,中国建筑便呈现出大一统的趋势。

由于春秋战国的建筑技术建筑思想等方面的不断变化发展,到秦朝时,建筑建设由简到繁,由朴素到繁华,不同地区的建筑文化交流融合形成独具风格的建筑文化。

一、在大一统王朝背景下秦朝建筑文化向统一性,独创性趋势演变

秦国经历商鞅变法,国家实力显著增强。在秦国君王嬴政在位时期,实现了天下大一统,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秦朝。

面对地域辽阔的疆土,为了巩固王权,秦始皇实施新。秦始皇整改经济,政治,统一全国货币与计量单位,统一以小篆为全国统一文字,并且改变以往实行的分封制实行郡县制。

图 | 秦始皇

这些措施的实施减轻了各地区之间的语言沟通障碍,加强了各地区的建筑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建筑文化的融合,促进了建筑文化的向共同化方向发展。

“秦砖汉瓦”是对秦汉时期建筑特殊的概述。秦朝时期百姓所居住的房屋以土坯砖为主;城市建设则以石砌砖为主。

秦朝都城咸阳的布局亦是具有开创性,它改变了传统的城郭布局制度,在渭水南北方向空旷的地区建筑了大大小小的宫殿。这些宫殿并非统治者长期居住的地方,由于离城区主宫殿远,被统称为:离宫。

交通的整体性在秦朝也被体现,咸阳地区周围二百里内宫殿离宫被秦国百姓借助交通要道的修建联合成一个有机整体。秦朝主张以宫为城,不主张建外廊作为防护,这些都是秦朝建筑独特性与创新性。

二、秦王朝统治下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作品

秦始皇在统一全国后,为了巩固疆土,防备匈奴等少数民族的入侵,秦始皇将燕、赵、秦三国长城相连,铸就了万里长城这一奇迹,“就地取材”是此时建筑百姓概括的宝贵经验。长城被列为世界八大建筑奇迹之一。

图 | 秦长城示意图

秦始皇陵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建筑规模庞大,布局完备,设计完善的君王陵墓。陵墓中的兵马俑震惊海外,也是名列世界八大建筑奇迹之一。不过由于难以保护宫殿,防止物件氧化,秦始皇地宫至今仍然没有被挖掘。

灵渠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人工运河之一,流向由东向西。但这并不是为了地区间交通往来,而是为了扩大疆土、征服岭南地区而修建。

灵渠沟通了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将整个华东、华南地区连接起来,为我国在南方地区建立稳定的统治,做出了重大贡献。

都江堰,世界水利工程史上的一大奇迹。由秦国蜀郡太守李冰主持修建,采用的是中流作堰的建筑方法。

都江堰有洪减灾与引水灌田两大作用,对我国的农业发展与建筑技术的创新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对建设技术是突出性改变。

阿房宫,秦朝宫殿建筑的代表之一。阿房宫的建设有一奇特之处:磁石门。以磁石为门是为防止君王遇刺,磁石具有吸铁作用,使刺杀者的刀具等不能进入,暴露出刺杀者的身份,从而保卫皇上的安全。

其次是为了向其他少数民族显示阿房宫前殿的神奇之处,令其惊恐却步并彰显庄严。

图 | 阿房宫

三、“城关夜晚花如锦,五彩华灯上高楼”——秦王朝统治下的建筑特色

1、建筑规模与组合方面

规模更为宏大,组合多样化。秦始皇为突显自身统一中原的前无古人,以商周建筑文化为基础,扩大宫殿,黄陵等建筑面积。

秦始皇时期开始修建的阿房宫占地十五平方公里,宫殿广阔、气势宏伟,据记载阿房宫并未修建完成,它修建完面积的宽广可想而知。

廊院是秦建筑之中的一大特色,楼,阁亦是建筑中不可或缺的,阿房宫赋中“廊腰缦折”等诗句对于亭台楼阁的描述足以体现其特色。

秦建筑文化融合春秋战国时期诸多国家的特色,建筑的组合与形式更加多样,具有特色。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