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叔宝的儿子,叫尉迟敬德为爷爷,尉迟敬德比秦叔宝高一辈

2020-10-22 16:04:44 作者: 秦叔宝的儿子

王某不才,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藤田镇岭南村人氏,经常在网络上发表历史类文章,赚些许润笔钱养家糊口。

我今天去藤田镇老圩村采风,本来是想拍摄永丰乡水、菊花石和瑶姬古桥,却意外发现了藤真古山寺庙门口,有门神尉迟敬德和秦叔宝的神像。

图为瑶姬古桥,拍摄于永丰县藤田镇老圩村

我想起了门神秦叔宝和尉迟敬德的故事,就写了今天这篇文章,说一说正史记载的秦叔宝与尉迟敬德的典故。

秦琼,字叔宝,山东历城人。秦家是北齐官宦世家,北齐亡国之后,秦家家道中落。秦叔宝为了重振阀阅,加入隋军,企图一刀一枪,博一个功名利禄。秦叔宝几经波折,成了秦王李世民麾下名将。

尉迟敬德,山西马邑人。正史上的尉迟敬德家族世代公侯,跟演义里的打铁匠可不是一回事。古代的人结婚早,尉迟敬德20岁的时候,就娶了15岁的大家闺秀苏妩为妻。

图为菊花石,拍摄于永丰县藤田镇老圩村

尉迟敬德和苏妩感情很好,夫妻二人在马邑生活了十年,并且生下了嫡长子尉迟宝琳。苏夫人命薄,25岁就因病去世。

30岁的尉迟敬德痛失爱妻,觉得生无可恋,就报名从军,成了隋军将领。尉迟敬德在马邑当官,马邑太守苛待部下将士,结果引发了兵变。

图为藤真古山,拍摄于永丰县藤田镇老圩村

马邑军官刘武周带头,率领尉迟敬德等人杀了马邑太守。刘武周和尉迟敬德没有退路,只能占据马邑,扯起了反隋大旗。刘武周自称定杨天子,尉迟敬德被刘武周封为将军。

尉迟敬德作为先锋,在宋金刚的指挥之下,向大唐的山西发起猛攻。唐朝的军队,被尉迟敬德打得屁滚尿流。李渊的弟弟李孝基、日后的凌烟阁功臣唐俭、刘弘基,都被尉迟敬德活捉了。

李元吉和窦诞,看到尉迟敬德如此勇猛,不敢跟尉迟敬德交战,只能放弃太原就逃跑了。尉迟敬德一路所向披靡,占领了山西,兵锋直抵河东。

图为秦叔宝神像,拍摄于永丰县藤田镇老圩村。

当时的大唐,地盘只有山西和关中,丢了山西,就是丢了大唐半壁江山。当时的李世民,受刘文静案牵连,被父皇夺了兵权。李渊没办法,只好起用在长春宫坐冷板凳的李世民。

李世民要想东山再起,就必须打败尉迟敬德,收复山西龙兴之地。李世民把击败尉迟敬德的希望,寄托在秦叔宝身上。李世民给了秦叔宝三千骑兵,让他去迎战尉迟敬德。

秦叔宝率领三千骑兵,在美良川与尉迟敬德决战。欧阳修编撰的《新唐书.秦琼传》和司马光编撰的《资治通鉴》,都记载说:“

战美良川,破尉迟敬德。

图为尉迟敬德神像,拍摄于永丰县藤田镇老圩村

秦叔宝击败尉迟敬德之后,唐军连战连捷,一举收复了山西。李渊接到捷报之后,下旨褒奖秦叔宝说:“如果我的肉可以吃,我就割一块肉,给爱卿尝尝鲜。(

使朕肉可啖,当割以饲卿

)”

美良川之战,秦叔宝让李渊敬佩不已,也让尉迟敬德心服口服。尉迟敬德投奔大唐之后,看不起长孙无忌和房玄龄等宰相。用欧阳修的话说,就是:“

敬德颇以功自负,又

质大臣得失,与宰相不平。

尉迟敬德虽然看不起宰相,却十分敬重秦叔宝。秦叔宝有个庶出的儿子,由于他的墓志铭中间那个字坏了,人们不知道他的全名,只能称之为秦某道。秦某道是秦叔宝晚年所生的儿子,母亲是秦叔宝的小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