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与契丹曾经在边城签订“澶渊之盟”,具体体现了什么

2020-10-24 18:28:31 作者: 大宋与契丹曾

大宋王朝自从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光义先后驾崩以后,继位的宋真宗儒雅温和,在朝政上秉承宋太祖的遗旨,重文轻武,致使大宋的武备力量逐渐衰微。

而大宋建国之初的武将们,潘仁美、呼延赞因病辞世、高怀德、高怀亮、杨业父子六人战死沙场、石守信、曹彬辞官归田,朝堂之上已没有能征善战的勇将。

大宋文臣兴盛武将凋零

但是契丹得到了燕云十六州以后,学习中华文化,建立了大辽的政权。从游牧民族转变为君主立宪,国力反而蒸蒸日上。

此消彼长,大宋式微,大辽更强。

而且大辽占尽地利,可以从不同的边城出兵,侵扰大宋。

大宋大辽地图

史官所载的“澶渊之盟”,发生在公元1004年。当时宋真宗继位不久,辽国主动出兵,挑起的一场辽宋之争。

辽国当时是萧太后执政,她的治国能力绝不亚于武则天,是一位政治头脑非常敏锐的人杰。而辽圣宗年龄尚小,因此实际执政的人选,仍然是萧太后。

萧太后通过派遣在大宋的各路密探送回来的消息,觉得此时侵扰大宋,正是时机。

签订澶渊之盟

澶州位于现在的河南濮阳市,在大宋时也叫澶渊。萧太后和辽圣宗率领大军南下,受到当地宋军的竭力抵抗。

大宋朝廷里有一位大臣,名叫王钦,此人是一名不是汉奸的汉奸。

为何这么形容?他本来就是幽州人,化身为汉人爬进了朝廷之上,当上了宋真宗的高参。他屡次为辽国出谋献策,意图是动摇大宋的国本。

大宋皇帝宋真宗

但是朝中还有一个正直的宰相,名叫寇准。他向宋真宗进言:“这一场大战,皇上必须亲临前线,鼓舞我军士气。皇上请看,辽国的萧太后和辽圣宗都已经亲自出马,可见他们想一鼓作气,拿下我大宋的所有北方城市。”

宋真宗被王钦蛊惑,本来要放弃汴京(现在的河南开封)退守到南方,见寇准一力主战,心里也犹豫起来。

宰相寇准

澶渊离开封不过两百多里,一天的急行军便可以赶到。由此可见,燕云十六州的地理位置何等重要。

寇准的意思很明白,就算退守南方,大辽一样可以打过来,早抵抗晚抵抗都是抵抗,不如现在抵抗,还可以保住现有的江山。

这句话,才真正打动了宋真宗。因为他清醒地意识到,逃亡根本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宋辽之战

澶渊之战,由于宋真宗亲临前线,宋军士气大振,个个以一当百。

可是大辽的兵力实在太过于强大,几次战役下来,虽然互有损伤,但大辽的总体兵力和战力依然强过大宋。

无奈之下,宋真宗只得和大辽谈判来解决。协议中规定,每年送给大辽银子十万两,丝绢二十万匹。

从来都是四方藩属国给中华纳贡,现在终于轮到中华向外藩低头。

澶渊之战

这场战役的本身规模的价值并不大,主要是开创了宋朝代表着中华正统不如外藩实力,从而低头的先河。始作俑者,恰恰就是宋太祖赵匡胤。

为了防范武将造反,大宋重文轻武,终于导致朝廷无良将,四方皆农兵。

请看《水浒传》里的智多星吴用。此人不过是村里一个学究,充其量就是现代的一个小学老师,竟然能够将枢密使童贯、太尉高俅等人杀得丢盔弃甲而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