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酒有多少度?为什么古人喝酒像喝水一样都不会醉?

2020-10-24 18:31:38 作者: 古代的酒有多

在看古代影视剧和书籍的时候,经常看到古人的大碗喝酒吃肉。 那瓶酒就像是一坛饮料。 一坛酒有不少,一会就喝完了,就像喝饮料一样,让现代人吃惊。 古代酒有多少度?为什么古人喝酒像喝水一样不会醉?

古代的普通人对喝酒没有那么讲究,不是像豪门贵族那样重视喝酒的酒器,而是直接拿着吃饭用的碗喝酒。 那个碗的量不少。 当时武松在景阳冈下喝了10多杯被称为“三杯不过岗”的酒。 当时店里的小二说普通人喝三碗就不行了。 这酒的度数应该还很高,武松喝了十多碗上山屠虎。

宋代,民间酿酒技术参差不齐。 大部分民间居酒屋的酒只有10度左右。 十度的酒和今天喝的白酒有很大差别。 加一点调味料,几乎是水。 到了北宋末,酿酒技术得到了一些提高,度数才达到近20度,但是也非常罕见。

武松喝的“三杯不过冈”酒20度左右,当时已经是非常高的度数了,所以普通人喝20度左右的酒当然也喝醉了。 武松可能是个酒量很大的人。 喝十杯以上也能走路。

李白的《将进酒》还喝了300杯酒,我觉得放在今天绝对不可能,喝了300杯就直接喝死了。 唐代酿酒技术不如宋朝发达,酒精浓度更低,李白在宫廷喝的酒可能好一点,但度数也不超过10度。 用宫廷的酒器喝300杯啤酒,真的和喝水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