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老照片:慈禧太后带宠物狗拍照, 顺天府贡院被拆除

2020-10-25 08:54:01 作者: 晚清老照片:

今天为大家刊发一组晚清老照片,展示几位重要人物以及几处重要建筑。

1901年,袁世凯在济南接见外宾。

1899年12月-1901年11月,袁世凯担任山东巡抚。在任期间,正是义和团运动和八国联军侵华席卷华北大地的时候。由于老袁强力镇压义和团、与列强达成“互保”协议,实行保境安民举措,山东境内非常安定。此事有对列强的曲意逢迎,但更体现出袁世凯的精明强干和善于应变。

1903年,慈禧太后等在颐和园留影。

左前为大太监崔玉贵,右前为大太监李莲英。慈禧太后左一为光绪皇后,左二为瑾妃,右一为四格格。地上卧着的黑色长毛狮子狗就是慈禧最喜欢的“海龙”。慈禧不论走到哪里都要抱着它,连它的饭食都要亲自检查。

晚清重臣王文韶与孙子。

王文韶曾任湖南巡抚、云贵总督、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户部尚书等职,官至武英殿大学士。他加强北洋海防、兴修水利、开垦农田;在兴办学校等方面也有很多建树,奏设北洋大学堂、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等,造就一批人才。

1909年 , 顺天府贡院被拆除。

顺天府贡院是举行顺天府乡试和全国会试的地方,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期间遭受严重破坏,以至于无法再举行考试。朝廷没有加以整修,而将考试转移到河南贡院举行。1905年,朝廷宣布废除科举制度,顺天府贡院加速损毁,终至于被拆除。

四位旗人女子合影。

这四位衣饰华丽,很显然来自富贵之家。她们的头饰、服装、鞋子略有不同,体现了旗人上层女性不同的打扮风格。

八国联军士兵与中国青年。

这两名青年手势相同,都拿着自己的发辫。他们很可能是被迫与联军士兵拍照的,而且要展示在外国人看来很奇怪的发辫。

景山寿皇殿,有卫士把守。

寿皇殿是皇家举行祖先祭祀活动的场所,殿中陈设着清朝过世皇帝和皇后的画像。每年皇帝都要按照节令祭日和相关规定,在此祭祀祖先。八国联军占领北京期间,法军把司令部设在寿皇殿,盗取大量文物珍宝。

颐和园十七孔桥。

这一处是颐和园内有名的景观之一,几位太监慵懒地蹲在岸边或者泛舟湖面。慈禧太后不在的时候,太监们就没那么紧张。

1905年,端方与柏劳霍等合影。

端方1904年开始担任湖南巡抚,在任期间开办师范学院,鼓励学子出洋留学,被誉为开明人士,“奋发有为,于内政外交尤有心得”。1905年奉慈禧太后之命与载泽、戴洪慈、徐世昌、绍英出使西方考察宪政,预备制定宪法。柏劳霍系奥匈帝国官员。

清西陵慕陵,道光帝陵寝。

慕陵在清东陵、清西陵中,规制比较特殊,基本上不遵从祖陵制度,设计上刻意求简,是清朝所有帝陵中规模最小的一座,没有方城和明楼。不过,其材质结构却异常精美,隆恩殿、东西配殿所有木构件全部采用珍贵的金丝楠木,造价惊人。建设此陵耗费白银440万两,超过了西陵中任何一座陵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