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生穷困潦倒仕途坎坷,晚年才懂享受生活,可惜不幸途中去世

2020-10-25 10:28:49 作者: 他一生穷困潦

唐代有很多的著名诗人,盛唐时期当属李白,唐代晚期则是杜甫了。

杜甫是湖北人,生在一个北方的大族,他的祖上曾经是汉武帝时期的出了名的严官,为人公正,因为其黑白分明的性格很受皇帝的赏识,他的爷爷是唐高宗时候的进士,后因为犯了事被流放。他出生之时,家境富裕,所以杜甫从小就没有受过苦,生活也是过得风生水起。

家里人因为祖上是大官,于是想要他也继承遗志光耀门楣,对他的教育很是上心。他自幼就聪明好学,7岁的时候就可以作出诗来,是世上少有的神童。因为家人对他的宠爱,让他从小就很调皮,家里有一颗大枣树,每到成熟的时候,他都会爬到树上摘来吃。

但是他的母亲体弱多病,在他还未长大成人,就离世了。父亲忙于公事,无暇照顾他,就将他送去了亲戚家借住。日子过得很快,19岁的杜甫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和雄心,他在外游历了五年之久,增长了很多的经验和见识,也结识了许多的志同好友。

736年他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科考,结果有些不太理想,便去山东看望父亲,顺便散心。但是在这里,他遇见了李白,两人惺惺相惜,虽然相差10余岁之多,但还是很快就成了好朋友。后来因为两人的计划不同,于是分开了,这一别,即使一辈子。

杜甫在自己31岁的时候,还是没有任何的功名,他选择在洛阳结束漂泊的一生,在一个山脚下打了几间窑洞,开始了寂寞潦倒的生活。在经历过这种穷困的生活之后,杜甫决定再一次参加科考,于是在自己36岁的时候,遇到了主考官李林甫,因为人为操作,杜甫又没有考上,这一度让他怀疑自己的才学,也对这个据他于千里之外的朝廷有了一丝寒心。

后来发生的安史之乱,他在街上见过太多的人因为战乱和饥饿死了很多的人,他的心情很是沉重。对于自己的不得志和社会的世态炎凉,让他终于抒写了心中多年的怨恨。他在人生的最低谷写下了《三吏》、《三别》来抨击这个没有人情味的人间。

晚年的杜甫在朋友的资助下盖了一间草庐,就是后人所见到的杜甫草堂。他的一生历经坎坷,流传下来的诗词有一千四百多首,但是这里面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在感受了世态炎凉之后才写出如此佳作。最后,在他看透了世间想要再游历山水的时候,不幸在途中病逝。后来人们称他为“诗圣”,因为他写的诗反应了当时的人民疾苦,所以后人将他的诗成为了“诗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