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老者羞辱张良,张良却学到了关于人生的三个大智慧

2020-10-25 12:55:57 作者: 黄石老者羞辱

在中国提起张良,但凡是稍微懂点历史的人,都不会陌生,尽管张良去世已经两千多年,却丝毫不影响他在中国的知名度,因为他是帮助刘邦,建立汉王朝的第一功勋,他在中国有一句响彻众人的便签 ——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智慧的人,在他未经世事的青年时期也曾是个愣头青,他曾做过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 —— 刺杀秦始皇。

这件事情在我们今天看来,充满了太多的毛躁与无知,但这确实是出自大谋略家张良之手,而张良也是因为刺杀秦始皇失败后,他的人生轨道才开始发生变化。

史记记载,张良刺杀失败后,为了躲避朝廷的追捕,逃到了一个叫下邳的地方,在下邳的一座桥上又遇到了一个人,一个改变他一生的人。

这个人叫什么名字,史记没有记载,只是给出了一个称呼,叫做黄石公,因年龄过大,后人便都叫做黄石老者。

这位黄石老者见到张良后,做出了一件很奇怪的事 —— 羞辱张良。

他故意当着张良的面,把自己的鞋子脱下来扔到桥下,并对张良大声呼喝:”喂,那小子,别瞧别人,说你呢,下去,把鞋给我捡上来。“

张良竟然真就听话,下去给他捡了上来,那黄石老者又让张良给他穿上,张良还是照做,黄石老者让他三天后,再来此地和他相见,三天后张良来了,但是迟到了,黄石老者让他三天后再来,三天后鸡刚打鸣,张良就去了那个地方,结果还是迟到。

老者让他三天后再来,三天后趁着大半夜张良就到了那座桥上, 黄石老者到了后说了声孺子可教也,并给了张良一本书,声称读此书可为王者师,张良一看叫做太公兵法,等老者走后,张良回到住所日夜研读,终于学有所成。

后来的事情大家就知道了,张良靠着这本书中的智慧,成为了刘邦帐下的第一军师,帮助刘邦扫灭各路军阀,建立汉朝。

通过张良和黄石老者的事例,就可以完美的看出,智者跟愚者的区别,同时也教会了我们关于人生的三个大智慧。

一个二十多岁的毛头小伙,正是血气方刚的年龄,一般人遇到黄石老者的羞辱,轻者会认为这老头有病,精神不正常,而远远离开;重者会冲动,撸起袖子就想要冲上去揍他;张良起初看到老者的举动,也是怒从心头起,想要上去打他(良怒,欲殴之),但这个想法只是一瞬间的事,就消失在了张良的脑海。

然后张良就以不同于常人的行为,满足老者的一切要求,通过黄石老者要求张良帮他拣鞋、穿鞋,告诉了我们第一个人生智慧:忍,遇到事情要克服自己人性上的弱点,用理智战胜冲动,凡事多想想前因后果,以及事情之中所包含的其他意思。

老者让他三天后过来找他,直到第三次早早的在那等待才结束,告诉了我们第二个人生道理:早,就是处理关键的事情宜早不宜迟,不能拖沓和犹豫,做任何事情都要早早的做好准备,只有这样才能以静制动,永远把主动权掌控在自己手中。

张良到来后,看见老者还没过来,他便一直在那等着,这件事情告诉了我们第三个人生道理:等,做事情的时候不能急功近利,投入了自己的热情,却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这个时候不要灰心,把该做的事情做好,等待转机出现,目的自然就会达到。

黄石老者看似是对张良的羞辱,其实是在进行对他的考验和心性的磨练,这一点,张良领悟到了,从他由冲动转为理智的时候,他就感觉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这里面绝对有猫腻,于是他就耐着性子,用它的忍耐和等待揭开事情背后的真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