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仁宗亲母李宸妃丧葬内幕,几乎引起一场轩然大波

2020-10-26 09:42:59 作者: 揭秘宋仁宗亲

明道元年(1032年)二月,真宗的李宸妃去世。对于李宸妃的丧事, 太后想按宫人去世的规矩办。

在一次朝会时,吕夷简说:“对于李宸妃的丧礼,应该从厚。”这时吕夷简已经晋升为宰相。太后一听这话,急忙领着皇上退朝了。过了一会儿,太后又出来召吕夷简问话。太后独自坐在帘下,问道:“一个宫人死了,这样琐碎的事情,宰相怎么还要过问?”

吕夷简答道:“臣虽然不称职,但既在宰相的位置上,宫内宫外事情都该过问!”

为什么李宸妃的丧礼会引起太后同吕夷简的争执,几乎引起一场轩然大波呢?

李宸妃是杭州人。初进宫时,为刘德妃的侍女。李氏庄重寡言,不苟言笑,真宗让她做司寝,负责安排皇上的寝帐等事。不久,为真宗所辛,并且怀了孕。

一天李氏跟随真宗登上砌台闲游,突然头上的玉钗掉到台下。李氏以为这是不吉利的爭情,很不高兴。真宗没有儿子,天天盼着的个太子,这时心中默默祝祷:“如果玉钗没有摔坏,李氏将为我生个男孩!”真宗的随侍拾回玉钗一看,果然完整无损。真宗以为是好兆头,心中大喜。十月期满, 李宸妃真地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受益。这个受益就是宋仁宗!

刘德妃虽然极为真宗所宠幸,遗憾的是没有生个儿子。没有儿子,地位难保。于是她就把受益要过来作为自己的儿子,让杨淑妃负责教养,并且严禁宫入说受益是李氏所生。

李氏淡于名利,与人无争,儿子叫人要去,却从来不说一句话。生母不说,迫于刘德妃的威势,更没有人敢说什么。一年半之后,刘德妃被立为皇后,后来又成为垂帘听政的太后,哪个还敢说儿子不是她生的?所以仁宗一直认为刘后是自己的生母。

李氏生下受益之后,虽然儿子被刘氏要走了,地位却慢慢上升,先进为才人,再依次升为婉仪、顺容。仁宗即位之后,李氏仍然安于其位,同仁宗的其他嫔妃没有一点儿区别。直到临死之前,刘太后过意不去,才把她再升为宸妃。

刘太后听了吕夷简的话,想到李宸妃是皇上的生母,总有一天皇上会知道真实情况的,这才醒悟过来,也同意了厚葬李宸妃。于是,太后问吕夷简丧事该怎么办?

吕夷简建议在皇仪殿为李宸妃治丧,用一品的礼仪,暂时殡在洪福寺。吕夷简又对内侍罗崇勋说:“应当给宸妃穿上皇后衣服,并且在棺材里装满水银,以免尸身毁坏。”

有关部门为了讨好刘太后,以岁月不利为借口,想把宫墙打开个口子, 从那里把棺材运出去,悄悄把事情办了。吕夷简得此消息以后,紧急请求太后召见。太后知道仍是为李宸妃的丧事,让罗崇勋问吕夷简有什么话要说。

吕夷简说道:“挖开宫墙出来,不合于礼,应该出西华门。”太后听后遣罗崇勋对吕夷简说:“你的意见都釆纳了,不料你又出了这个主意,何必管那么多呢?”

吕夷简回答道:“臣位居宰相,理当据理力争。太后不答应,臣就不退下去。”罗崇勋把这话禀奏太后,太后坚决不许。罗崇勋在两人之间来回跑了三次,太后仍然坚持。

吕夷简正色告诉罗崇勋:“宸妃是圣上的生母.不按礼仪丧葬,将来必然有人要受其祸。我已把这个底交给你,以后不要怪我今天没有把话说明白!” 一听事情如此严重,罗崇勋也害怕了,不得不把上面的话原原本本上奏太后。这样太后才完全照吕夷简的意见办了李宸妃的 丧事。一场风波暂时平息。

刘太后去世后一次身边有人对仁宗说:“陛下是李宸妃所生的,宸妃是死于非命的宋仁宗一听就号啕大哭起来,并下诏自责,追封宸妃为皇太后。 亲自到停灵的地方洪福院祭奠,并打开棺木看视。宸妃尸体因为是用水银入殓的,所以颜色如生,冠服如同皇后所穿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