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弓箭根本射不穿盾牌,为何打仗时弓箭手却很重要?原因很简单

2020-10-26 16:05:34 作者: 古代弓箭根本

''弦木为弧,剡木为矢''——《易·系辞下》

甭管你看不看古装剧,看不看以古代为背景的小说,玩不玩以古代为背景的游戏,更熟悉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你都一定知道射箭乃是古代最为主要的攻击手段之一,是大型战役当中必不可缺的一个环节,对于非在平坦地区以及攻城守城战而言,弓箭手的作用甚至大于重骑兵。

在西方长弓从来都是战争的制胜法宝,英法百年战争成就了英国长弓之名,而在我国弓箭的地位就更为重要。上古时期''后羿射日''神话的诞生,可以证明在这个时候就已经有了弓箭,实际上在距今3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我国祖先就已经开始使用弓箭。

当时的弓箭主要是用于狩猎野兽的,工艺也比较简单,一般是将骨头、贝壳等物品一端磨尖后绑在矢杆的一端,这也就是我们所谓的石镞、骨镞或贝镞的矢;到新石器时代,这个时候已经出现了三角形的箭头,同时还产生了倒刺等杀伤力更大的箭矢形制。

位于河南的二里头遗址可以说是我国最早的关于奴隶制王朝的遗址,夏朝晚期以及商朝中前期的人类活动中心都在此处,而在这里出土的来自商朝的青铜镞告诉了我们随着青铜器的冶炼,箭矢的样式也在逐渐改善。

春秋时期有一本名为《考工记》的著作,这是先秦时期的手工艺专著,其中就专门有一篇''弓人为弓'',详细介绍了制弓的工艺;而源于周朝的中国古代贵族的教育体系——君子六艺当中,也有射箭的身影,分别为''礼、乐、射、御、书、数''。

介绍了这么多大家应该知道了古代射箭这项技能有多重要,也知道弓箭手的地位,那么问题来了,弓箭手的弓箭真能射穿盾牌吗?正常来说射不穿。

哪怕是上面举例的英法百年战争当中几度让英军大获全胜的长弓,在碰到已经减去负担并非为锁子甲的轻甲时,除非角度、距离非常合适,不然根本射不穿,更别说厚重的盾牌了,可以说同期的盾牌在防御上是远远大于弓箭手箭矢的力度。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古代弓箭根本射不穿盾牌,为何打仗时弓箭手却很重要?原因很简单,因为火力压制。当然那个时候还没有''火力''这个概念,可以理解为一个大规模的攻击力压制范围。

大面积的箭雨铺设下去,一两支当然不痛不痒,但是很多支呢?要知道古代的铠甲很笨重,且如此笨重的铠甲能用得起的还是少数,只要敌人暴露在箭雨范围内,漫天箭雨射下去总能扎出只''刺猬''。

同时大规模的箭雨能够对敌人的速度起到很好的放缓作用,并且弓箭手毕竟是远程攻击,能够提前对敌人造成影响,尤其是在一些守城战中,箭矢从城墙上往下射,可以有效阻止敌军攻上城墙。

再加上必须得承认,古代有那么一些力气非常出众的勇士,他们能够拉开更强的弓,射出力道更大准头更足的箭矢,比如说西楚霸王项羽,再比如说''辕门射戟''退敌的吕布,在他们手中弓箭就成为了能够万军之中取敌将首级的重要武器。

所以综上所述,尽管古代弓箭根本射不穿厚重的盾牌,但弓箭手的作用却是不可小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