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司马懿:熬走了曹家三代,何以成为三国最终赢家?

2020-10-27 12:50:53 作者: 军师司马懿:

引言

汉末时期,三国鼎立,曹操、刘备、孙权为了争夺天下打的你死我活,然而最后统一三国,却都不是三人,而是曹操的一个部下司马家父子,成为了最终赢家。

《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使得观众对这样一个人物有了更加立体的表现,不再是《三国演义》空城计中的愚人形象。但是也有很多人对此持怀疑态度,认为他是一个奸诈的人物。

那么,司马懿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呢?

司马懿乃非常人也

司马懿这个家族非常了不得,家族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祖上在汉朝是也是赫赫有名的将军。父亲是是司马防,是当时的京兆尹,在东汉也是当地的也是当时的名门望族。

司马懿出生在公元179年,字仲达,与兄弟8人称为“司马八达”。虽说司马懿家世不错,从小接受家族传统儒家教育,但是自己也非常争气,当时的非常流行清议,很多人通过当时的名士品评来标榜自己。在司马懿才有16岁大的时候,当时的名士杨俊见到司马懿,称赞他是“非常人也”。

在东汉时期的建安六年,司马懿成为了一名朝廷的公务员,被推举为上计掾,也就是当时的一个小吏。算是现在最基层的一个小官。

公元207年,在曹操手下先是让做了一个文学掾,见其表现不错,而且有曹丕的帮助就慢慢将其升为侍郎、议郎,最高升到了丞相主簿。

在汉中之战中,司马懿跟随出征,作为曹操的军事参谋跟随。在建安12年升为司马,还向曹操提出了军屯的建议被采纳。

建安23年,刘备的大军包围樊城。曹操大恐,想要迁都。在此时司马懿临危不乱,建议按兵不动,稳住了阵脚,解除了危机。

公元225年,曹操去世,自己站队的曹丕登基。这时是司马懿最受重用的时代。公元231年,诸葛亮六出祁山,司马懿负责防务,两人争锋相对,斗智斗勇,其军事谋略可见一斑。最终精明的诸葛村夫也被司马懿耗死了。

曹丕死后,曹睿继位。这位皇帝也走了,留下了一个8岁的皇子曹芳登基,司马懿作为顾命大臣辅政,深受皇帝重用。

司马懿曾为何拒绝做官?

对司马懿争议比较大的一个说法,就是对司马懿装病拒绝曹操让他做官的请求。这是怎么一回事。

建安十三年根据《晋书》记载:在司马懿23岁的时候,当时的汉室已经岌岌可危,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想让其在他的司空府做官,但是司马懿不愿在曹操手下,就将其拒绝。

曹操非常怀疑,就派人秘密监视。直到几年之后,才勉强在曹操手下当官。这种说法显然是真实性不足。宋代的学者就认为这事是司马家的后世子孙对司马懿的美化。

在《魏略》中记载的这个版本真实性最高。史料记载当时是曹洪(也就是曹操的弟弟)想让他去做官,司马懿看不上曹洪,就假装自己瘸了,假托病重,将其拒绝了。曹洪非常不爽,就把这事告诉了曹操。曹老板听到这事有点惊讶,就亲自叫人派人去叫他,司马懿一听到是曹操让他去当官,病马上就好了。

司马懿为何拒绝做官呢?我们看司马懿在曹操手下干的时候当时的天下大势已经是非常明朗了,而且司马懿已经29岁,老大不小也不能一直呆在家里啃老吧,曹老板显然是当时最大的boss,君子应该择良木而栖。

还有一种可能,在朝廷在让司马懿出仕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哥哥,也就是司马朗去朝廷上做官,而当时哥哥的名气比自己大,大家要是只看见哥哥,自己的才华被埋没怎么办,为了提高自己的存在感,所以就拒绝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