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的解放者,安第斯山脉之鹰,名将玻利瓦尔的征战生涯

2020-10-27 20:05:12 作者: 南美的解放者

自从哥伦布在他数次的海洋探险中终于发现一块欧洲人以前从未涉足的土地后,那块神秘的大陆开始成为人们心目中梦想的伊甸园。无论穷人还是富人,都争相向大洋彼岸进军,于是便有了15、16世纪那段充满暴力争夺的拓殖的历史。

西班牙人在那段历史中是竞争的强者,他们以血与剑征服了南美大陆的绝大部分地区,西班牙的国王们自然也成了那些土地上的宗主。不过到了18世纪,崇尚理性的风气席卷了全欧洲,美洲也受到了它的感染。人们普遍地开始思考人性的问题,美国通过1783年的战争找到了答案,海底也在1804年摆脱西班牙的控制而独立。一时间,寻获自由与独立便在西班牙统治的南美地区聚成了一股潮流。玻利瓦尔正是树立这面旗帜的第一人。

一、安第斯山的雄鹰

玻利瓦尔的出生地加拉加斯是一个简陋的城市,是迭戈·德·洛萨达在1561年所建,不久前才成为统管委内瑞拉各省的首府。玻利瓦尔出生时,其家族已是地位显赫了,他们通过不断的联姻关系与加拉加斯最早的征服者和定居的家族结合在一起,而在加拉加斯有极大的势力和影响。玻利瓦尔自幼失去父亲,但他仍然在家族的安排下,接受了当时美洲富家子弟的最好的教育。

为了更好的学习,玻利瓦尔在老师的建议下,只身前往欧洲,在那里接受了最为先进的政治理念。后来他又前往美国,在那里居住了4个月,美国的民主制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看到了无可否认的事实,共和政权开辟了一种新精神面貌,社会下层能在不发生暴力和混乱的情况下,常有机会参与领导国家,而获得物质利益或赢得名望。这对他以后的斗争生涯起了重要影响。

在1807年,当玻利瓦尔回到加拉加斯时,加拉加斯已经产生了最初的革命武装——弗朗西斯科·米兰达的独立军。而这时玻利瓦尔也已经成长为一名革命者了。祖国的政治形势成为玻利瓦尔所唯一全神贯注的问题,他从米兰达这个老战士手中继承了加拉加斯的革命事业。

1810年4月19日,在加拉加斯发生了革命,让西班牙国王的殖民政府很快被推翻,革命者成立了完全代表土生白人力量的新政府。在玻利瓦尔的鼓舞劝说下,米兰达和他在1810年12月返回委内瑞拉,在帕奥选举中成为代表。他们还探讨了怎样的政府最适合美洲国家的问题。米兰达和玻利瓦尔取得共识,即希望美洲统一成一个政治实体。一星期之后,玻璃瓦尔和米兰达开始号召美洲其他的市议会,像加拉加斯一样行动起来。

二、玻利瓦尔的失败

西班牙摄政当局马上就显示出了它对新生共和国的敌视,它下令封锁其海岸,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着委内瑞拉西部和出海通道的科罗和马拉开波的两城市,也一直都控制在率领着富有战斗经验的部队的西班牙将领手里。而东部的瓜亚纳在其宣布拥护共和政权之后不久,便又落到了保皇派手里。最高执政委员会组织了一次由托罗侯爵率领的对科罗的远征,被驻守的西班牙都督打败了。

此时,共和国内部也正在瓦解,政府软弱无力,在群众心目中失去其应有威望,而且土生白人在获得领导权后,就矜持骄傲起来,当地贵族便想抛弃那些不久前还在为他们充当不可缺少的工具的人们,因而使人们宁可要原来的君主政体也不愿他们得势,所以多数群众倒向了保皇派。而最终造成了国家的失败。

共和国面对这种严重危急的局面,而不得不采取措施,宪法规定的行使全国行政权的三人执政委员会如同古罗马遭到危机一样,把独裁的权力让给了米兰达,他并未泄气退缩,而是极力想扭转局面,但此时为时已晚。

1812年6月30日玻利瓦尔驻守的要塞卡贝略港,由于叛乱而失守。米兰达不得不让步了,他凭借手上仅有的兵力与蒙特维尔德谈判,7月25日在圣马特奥签署了向保皇派投降的文件,新成立的共和国被颠覆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