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做的最败人品的一件事,暴戾无比,为统一天下埋下祸根

2020-10-28 16:07:11 作者: 曹操做的最败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一时多少风流人物,曹操就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曹操白手起家,南征北战多年,建立起了东汉末年最为强悍的曹魏政权,挟天子以令诸侯,可以说曹操取得的成就是当时天下人都难以企及的,绝对的枭雄人物。可是话又说回来,曹操的能力虽然强悍,但是他的性格缺陷也极为明显,从他的名言“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就可以看出来。也正是受这种性格的影响,曹操做下了一件非常败人品的事情,根本配不上他雄才大略的枭雄形象,也为他统一天下埋下祸根。

曹操发迹于十八路诸侯联合讨伐董卓的时期,刚开始他的实力不是很强,也没有一块固定的地盘,所以他的家人都是待在老家。公元192年,兖州刺史刘岱被黄巾军所杀,兖州被黄巾军所占,而刘岱手下鲍信为了赶走黄巾军,于是就将曹操迎为兖州牧。曹操也在这个时候展现出了他的军事才能,一举击溃了黄巾军,收获了三十万黄巾军降卒,曹操收其精锐,创立“青州军”。

可以说曹操这一次打黄巾军赚大了,不但收获了一支强大的军队,还夺取了兖州,有了自己的地盘,算是真正稳定了下来,也从实力平平的小诸侯蜕变成割据一方,实力雄厚的大诸侯。有了兖州之后的曹操,决定将其家人接到兖州,也让自己的老父亲曹嵩享享福。

曹嵩一行人在路过徐州的时候,徐州牧陶谦鉴于曹操的雄厚实力,对曹嵩不但以礼相待,还好吃好喝的招待着。在曹嵩离开徐州的时候,还特意派了自己的卫兵亲自护送,原本这是一番好意,结果却把曹嵩送进了鬼门关。卫兵队长张闿是个贪财之徒,看到曹嵩一行人富得流油,张闿心里痒痒的,于是一不做二不休就把曹嵩一伙人都给做掉了。这一下捅了马蜂窝,听到这个消息后的曹操,悲愤异常,立即兴兵攻打徐州,为父报仇。

陶谦自然不是曹操的对手,很快便落败了,曹操占领了徐州之后,下达了一条非常残忍的命令:屠城。据《后汉书》记载“初平四年,曹操击谦,破彭城傅阳……过拔取虑、雎陵、夏丘,皆屠之。凡杀男女数十万人,鸡犬无余,泗水为之不流,自是五县城保,无复行迹。”从这段记载中可想而知当初的徐州有多么惨烈。

正是因为这件事,曹操的名声一下子就臭了,当时的很多读书人对曹操的屠城行为强烈谴责,对曹操抱有极深的成见,以至于很多的人才都不愿意去投靠曹操。曹操也因此失了人心,要知道乱世之中想要统一天下,除了有实力之外,人心向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失去人心还想统一天下几乎不可能,这也是为什么曹操最终不能统一天下的原因之一。

在小编看来,曹操屠徐州真的是曹操人生之中的一大败笔,简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决定,不但败坏了自己的人品,还失去了天下士子的路人缘,最重要的还失去了民心,成为了天下百姓眼里的暴徒。真是搞不懂,雄才大略的曹操当初为什么会下屠城这么愚蠢的命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