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不输呼延灼,出身比林冲好,杨志为何进不了五虎将?

2020-10-28 18:32:37 作者: 武功不输呼延

梁山的五虎将分别是:左军大将关胜、右军大将林冲、先锋大将秦明、合后大将呼延灼、虎军大将董平。杨志曾与林冲、呼延灼交手而不分上下,那杨志为什么就进不了五虎将之列呢?五虎将中有四人都曾是朝廷的统兵将领。而杨志没有带兵经验,他护送生辰纲时,与手下人之间矛盾重重,最后被晁盖等人劫了生辰纲。上梁山后,杨志多是独来独往,与众人关系一般,这使得他在领军时,难使部下敬重他。如此战斗力必然减弱,可见杨志的带兵作战能力一般,很难和林冲、呼延灼等人相提并论。

杨志是个性格暴躁的人,办事只随一厢情愿,难于与人合作。早期押送花石纲,十个制使九个平安到达,唯独他一人黄河翻船花石纲全丢失。这并不是简单的说运气差,这与他主观任事缺少防患,缺少信息沟通有关。后来押送生辰纲就没吸取教训,在押送过程中对待挑夫军汉态度极为野蛮,动则拳打脚踢藤条抽,对老管督也极不尊重,行止完全没商量,独断专行,以致造成他们联手与他对抗,他别无它法只能藤条对付,以致关系越僵,让吴用等人乘机劫取了生辰纲。生辰纲被劫表面看他不是主要责任,但他与人沟通少合作差,态度简单粗暴则是主要原因。

与宋江非亲非嫡。杨志的上山是在《三山聚义打青州、众虎同心归水泊》一回,而杨志是做为鲁智深的常务副总来投的,较之于鲁智深,其是副手,较之于武松,人家是老大宋江的义弟,而杨志与宋江以前是没有见过面也没有什么交集的,杨志上二龙山时人家宋江还正与阎婆惜秀恩爱、过着有实权“不差钱”的“小公务员”日子呢。而后的一系列活动,其都是“外人”,虽说后来也参加了远征华州、打北京、打曾头市、打东昌府等,但此时梁山泊已经是明星荟萃了,杨志也不过一次又一次地立下“集体三等功”罢了。

二龙山前,杨志与呼延灼争锋,颇有名将之风。他什么都不缺,唯独缺少机会和运气。忠良之后,一生困抑至此,这大概也是作者的春秋笔法吧。征方腊时,杨志病死在丹徒县。五虎将中,林冲病死,秦明和董平战死,关胜和呼延灼重回正道,据此来看,杨志即便进了五虎将,肯定也是不得善终。总之,杨志没有争竞的必要,读者亦无须慨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