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国时期,五大防御战名将,都是顶尖的守城作战名将

2020-10-29 20:07:27 作者: 盘点三国时期

三国时期,有这五大守城名将,都是顶尖的防御名将,他们甚至分别让诸葛亮,周瑜,孙策等当世名将吃了不少苦头,甚至毫无办法。那么他们到底是谁呢?

曹仁

一、曹仁(168年-223年),字子孝,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汉末三国时期曹魏名将,魏武帝曹操从弟。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后,曹仁结集上千青年,带队跟随曹操,任别部司马,行厉锋校尉。跟从曹操征战四方,破袁术、攻陶谦、擒吕布、败刘备,参加官渡之战,立下汗马功劳。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仁跟从曹操讨平荆州,曹仁成为行征南将军。赤壁之战后,曹操留曹仁留守南郡(治所江陵)。周瑜率领几万人马,和曹仁隔江相持。周瑜先派甘宁占据夷陵。曹仁不得不分出一部分兵马去攻打夷陵。周瑜亲自带兵去救甘宁,在夷陵大破曹仁,解除了甘宁之围。周瑜乘势渡过长江,驻兵北岸,与曹仁相持。

建安十四年(209年),周瑜率军数万攻打南郡,其前锋数千人已至,曹仁登城远望,募得三百人,便令部曲将牛金迎军挑战。但吴军甚多,牛金众少,于是被围。曹仁见牛金等三百人垂危,意气奋怒,呼左右取马来,欲下城救牛金,长史陈矫劝谏曹仁,曹仁不应,披甲上马,带领其麾下壮士数十骑出城。曹仁冲入敌围,牛金等乃得解救。但敌围之中有馀众尚未尽出,曹仁复又直还突入,将余兵从围中拔出,又杀吴军数人,把吴军击退。陈矫见曹仁还城,不得不叹道:“将军真是天人!”三军都佩服他的勇敢,曹操更器重他,转封安平亭侯。

后来,徐晃到达江陵,欲与曹仁共击周瑜。周瑜率部与曹仁进行交战。周瑜为流矢所伤,伤势严重,引军还阵。曹仁闻知周瑜伤得不能起来,亲自督军到周瑜阵前,周瑜乃起身行到军营激厉士气,曹仁见状便撤退。曹仁和周瑜在江陵防御之战,前前后后展开了长达一年的拉锯战 ,曹军所剩不多,于是曹仁弃城而走。孙权任命周瑜为南郡太守,屯据江陵。

建安十六年(211年),曹操西征关中,曹仁为安西将军,督领诸将拒守潼关,在渭南击破马超。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夏侯惇、曹仁、张辽等屯驻于扬州境内的居巢。之后,曹仁并再次为征南将军,假节,屯驻樊城,担当镇守荆州之重任。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荆州汉水流域进入雨季,关羽乘利而进,进攻襄阳、樊城。曹操派于禁三万人前来救援樊城。曹仁命令于禁所督的三万人马屯驻于樊城北部。但樊城北部的地势较低,在雨季更易被淹。到了秋八月,大雨连下十余日,汉水暴涨外溢,整个汉水流域都发生了溢流。于禁的三万大军以及庞德的部队,尽遭洪水冲淹。关羽趁势乘船进攻,于禁向关羽投降而全军覆没,庞德被关羽俘获。

曹仁率数千名士兵据守樊城,水几乎淹了整个城池。关羽乘船攻城,围了好几层,城里与外断了音信,粮食也所剩无几,但援兵尚未赶到。曹仁被关羽围困于樊城,吕常被关羽围困于襄阳,形势岌岌可危。满宠劝谏曹仁坚守城池,曹仁、满宠以必死之心宣示众人。将士们都被他俩的精神所感动,都一心守城。不久,徐晃带援兵赶到时,大水也渐渐消退了,徐晃从外围向关羽进攻,曹仁得以突围,终于击退关羽。在关羽的围攻下,无论是曹仁亲自据守的樊城,还是吕常据守的襄阳,都不曾被关羽攻破。

延康元年(220年),曹丕即位魏王,拜曹仁为车骑将军,统率荆、扬、益州军事,进封陈侯,增邑二千,总数三千五百户。后来,曹仁在镇守襄阳时,请求还屯宛城,曹丕同意了。曹仁临走时,焚烧了樊城、襄阳。孙权派将领陈邵占据襄阳。曹仁奉旨讨伐,与徐晃攻破陈邵,入主襄阳。黄初二年(221年),曹丕拜曹仁为大将军。移屯临颍,迁大司马,总督诸军据守乌江,屯于合肥。

黄初三年(222年),曹丕亲率各路大军伐吴,派曹仁率步骑数万进攻濡须口。黄初四年(223年),濡须口之战,曹仁被朱桓大败。魏军只好全面撤退。曹仁不久便逝世,时年五十六岁,追谥为忠侯。青龙元年(233年),曹仁与夏侯惇、程昱配享曹操庙庭。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