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第三好汉——智多星吴用

2020-10-30 08:03:10 作者: 梁山第三好汉

梁山第三好汉——智多星吴用。吴用本是山东省郓城县东溪村的教书先生,道号《加亮先生》意思就是比诸葛亮还厉害。吴用足智多谋,饱读诗书,有神鬼莫测之智力,所以外号智多星吴用。

在乡下教书的日子比较空闲,所以吴用平时也修习武艺,并非是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武器是一对流星锤。

由于教书工作工资太低,无法满足吴用日常的吃喝玩乐,穷则生变,吴用就伙同同村的托塔天王晁盖等人在黄泥岗智取蔡京的生日礼物生辰纲。

案发后逃往梁山,此时的梁山头目是王伦,王伦担心吴用等人来了以后自己没有地位,就想打发他们下山,吴用就用计策激怒同行的豹子头林冲,让林冲怒杀王伦,这就是著名的豹子头林冲火并王伦。王伦死后晁盖被推举为梁山头目。智多星吴用坐第三把交椅,成为梁山第三好汉,天机星吴用,成为梁山第一军师。

小偷时迁在祝家庄偷鸡被逮住,智多星吴用用计策三打祝家庄,救下时迁。

后来跟随晁盖攻打曾头市,晁盖在曾头市中了官兵毒箭,吴用就成为二代头目宋江的御用军师。

在宋江攻打大名府的时候,吴用再次发挥了他智多星的才能,帮助宋江兵不刃血打下大名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