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家"还是"匹诺曹"?马可波罗笔下的于阗传说到底几分真假

2020-10-31 11:17:06 作者: "小说家"还

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总会经历过许多人,流连过许多地方,而这些人,这些地方,也终究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湮没与时代的浪潮里。如何才能让这些曾经的苦难与辉煌显露在后人的眼前呢?记载,就成为了一个必不可少的手段。

各类史书游记层不不穷,而《马可·波罗行记》便是这其中不可忽视的一部著作。它是欧洲大航海时代来临之前,欧洲人获取中国以及中亚地区知识的重要甚至是唯一途径。但是,时至今日,无论是专业的历史工作者,还是历史爱好者,对于《马可·波罗行记》的真实性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质疑的地方。

所记载的内容,是真实?还是传说?一直都是争论不休。而其中,争论主要集中在马可·波罗对于中原地区的记载,世人也因此而容易忽略了马可·波罗对西域地区记载的真实性。那不如让我们今天来通过马可·波罗笔下的于阗,来看一看,《马可·波罗行记》的记载,到底是真实,还是传说。

一:《马可·波罗游记》:流传千古却又备受质疑

1.马可·波罗:出走半生依旧热爱故土的少年

公元1254年,马可·波罗出生于威尼斯一个商人家庭,一大家子都是热爱诗和远方以及钱的浪漫少年。据说,17岁时,马可·波罗家道中落,于是他便跟随着他的父亲和叔父历经三年多的时光,来到了神秘的东方。

据说马可·波罗来到元朝首都大都之后,与忽必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在朝为官,23岁时便官至扬州行政。

可即便在中国风生水起,马可·波罗依然无时无刻不挂念着自己遥远的故乡,于是在公元1292年,借护送元朝与波斯和亲的阔阔真公主之机,挥别了他驻足十八年之久的中国,又历时三年,于公元1295年回到了他的家乡威尼斯。

2.鲁斯蒂谦:马可·波罗背后的男人

很多人想当然的以为《马可·波罗游记》的作者就是马可·波罗,实际并非如此。或者说,马可·波罗并不是唯一的作者。在马可·波罗回到威尼斯的第二年,即公元1296年,威尼斯与热亚那爆发海战,马可·波罗不幸被俘。

刚刚踏上故土,便又被俘,马可·波罗的内心十分苦闷。便在狱中向小说家鲁斯蒂谦吐露苦水,一来二去,两人成为好友。鲁斯蒂谦对马可·波罗的这一段“东游记”十分感兴趣,于是便将个中经历,一一记载下来加以整理,并于公元1298年完成《马可·波罗游记》的撰写。当时的“世界第一奇书”就此诞生。

3.不一样的声音:是真实经历,还是夸大炫耀

《马可·波罗游记》一经问世,立刻轰动了欧洲,西方主流学界将其作为研究东方神秘力量的重要理论依据,甚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马可·波罗游记》中所记载的中国,便是西方世界心目中的中国。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马可·波罗游记》中的一部分内容开始经不起推敲,部分记载也存在着与事实不相符的状况。在此基础上,质疑的声音跃然纸上,甚至有观点认为,马可·波罗根本没有来过中国,《马可·波罗游记》中的内容也是他为了夸大炫耀而可以杜撰出来的。

二:历史上的于阗:历经战火的佛教圣地

1.历史沿革:历史悠久的强国附属地

据《史纪·大宛传》记载,公元前二世纪,西汉时期,尉迟氏在塔里木盆地的南缘建立于阗国,是当时的西域强国。后随着西汉政府在西域设立西域都护之后,于阗国便开始了自己漫长的进贡之路。虽然要向中原强国进贡,但是于阗的政权是相对独立的,也正是因为如此,在其发展历程中,战火不断。

从东汉至魏晋,于阗国依仗便利的交通和丰富的资源,不断兼并周边小国,成为西域的主要力量。但自北魏之后,先后为吐谷浑、柔然所袭击,便逐渐走下神坛,最终在公元993年至公元1009年间,为喀喇汗王朝所灭。

2.宗教信仰:上层建筑决定精神基础

于阗国建国自之初便一直信奉佛教,并一度成为佛教中心。起初,此地迦湿弥罗(先印度北部)的小乘佛教,直至公元5世纪,该地僧侣都奉小乘佛教为正典。但从公元5世纪开始,此时开始传大乘佛教,并将佛法推向高潮。当时的于阗藏有诸多佛门典籍,一度被各方信众封为佛门圣地。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