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遇险,刘伯温请“施耐庵”出山相助,朱元璋付出了什么代价

2020-10-17 17:42:36 作者: 苏州遇险,刘

元顺帝二十六年,朱元璋的部队来到苏州,面对张士诚的固守,刘伯温都没有任何办法。当时的情况十分的危急,拿不下苏州,就会阻碍朱元璋统一江南的计划,军需粮草也会成为一个大问题。

刘伯温苦思之后,想起一位好友——施耐庵,对就是写《水浒传》的哪位!

施耐庵,足智多谋,也曾经在张士诚手下担任幕僚,对于张士诚的军队,苏州的地理情况十分的熟悉。如果施耐庵能出山的话,苏州城指日可待。

经过一番打听,刘伯温得知施耐庵,现居住与江阴祝塘大宅内,在徐麟府上担任私塾先生,于是就决定立即上门去请。

后来的事情,很有意思,即使刘伯温名扬天下,请施耐庵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这天,刘伯温来到徐麟府上,施耐庵正在书房之中,为撰写《水浒传》绞尽脑汁,书童来报,有故人来访,施耐庵急忙出门相迎。

茶水过后,刘伯温直截了当地说道:愚弟无事不登三宝殿,此次前来,是想请兄长出山,助一臂之力。

施耐庵推托到:贤弟盛名天下尽知,愚兄一个教书先生,无知无谋,如何相助!

刘伯温到:兄,智谋远胜愚弟,如今做私塾先生太过于屈才,如今皇上已经打过常见,只要攻下南京,大明江山就可以完成一统。皇帝知道贤兄,熟知兵法,又给张士诚当过谋士,因此派弟前来,请兄出山,为大明江山出力。

紧接着,刘伯温拿出一个纸条,朱元璋在上面写着:打下姑苏,封地为吴。

施耐庵知道,这是朱元璋给自己的承诺。

这个时候,施耐庵起身,敬了刘伯温一杯茶,也不说话,若有所思。刘伯温以为施耐庵,被朱元璋给的承诺打动,于是赶紧劝说道:只要帮助皇上打下苏州,这块宝地就归你了。

但是,施耐庵做了一个动作:用瓦片在地上花了一个圈,用力一跨正好落在圈中。

刘伯温有点不解说道:难道贤兄感觉苏州太小,看不上?

施耐庵连忙摇头说道:我的意思是说,苏州太大了,我用尽全力也只能跨出三尺的地方,以后皇帝封我为苏州令,我根本就没有能力管理。请贤弟回复皇上说,施耐庵年老昏庸,不识抬举了。

随后施耐庵躬身送客。

就这样,刘伯温第一次相请,以失败告终。

刘伯温也很纳闷,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他也没有走远,来到附近的一家酒店喝酒。谁知喝多了,走出客栈之后,就呕吐不止,然后糊里糊涂地睡着了。野狗寻味来吃呕吐之物,刘伯温以为野狗要咬自己,不由分说打起狗来。

这一幕,正好被施耐庵的书童看到,回家添油加醋的说了一番。

第二天,刘伯温再一次拜见,但是书童告诉他,施耐庵已经远走高飞,不知去向。而这个时候,刘伯温也彰显而来枭雄的本质,找到徐麟一番威胁:

此次奉皇帝之命前来,请施先生出山,临行之时,交代了我两句话,“要么随军出征,要么提头来见”。如今施先生避而不见,你是他的主人,徐府上下百十口人的性命,就在你的手中,你真的愿意为其垫背。

这番话可把徐麟给吓坏,直接让书童,把施耐庵请了出来。

刘伯温还是以往如故的客气说道:我知道你在隐居写书,而且写得都是侠义忠君报国之事,如今国家用人之际,请贤兄好好思量才是。

施耐庵笑道:我正在着急写书,想不出“武松”的神态,没有想到你却跑到我书中来了。

刘伯温也不在客气:我本想效仿刘备三请诸葛亮,请求贤兄出山相助,看样子贤兄真的是想归隐山林,不在出仕。那么只有让皇帝亲自来请,才能请得动你。

临走之时,刘伯温还将施耐庵的帽冠给带走了,暗示“提头来见”的意思,让施耐庵,徐麟心生寒意。

刘伯温回到南京之后,并没有说施耐庵拒绝出山,而是说施耐庵邀请朱元璋到祝塘赏芦花。朱元璋心想,寒冬腊月芦花有什么可看的,但是转念一想,施耐庵可不是一般的人物,这样做肯定有其他的说法,于是就一口答应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