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真有“免死金牌”吗?真的能保命免死吗?

2020-11-02 10:27:56 作者: 古代真有“免

“免死金牌”发明者

汉初,为了战胜那些帮助他与世界抗争的英雄,刘邦绞尽脑汁,向每位英雄颁发了“荣誉证书”。与英雄的誓言写在红色的丹沙上。一块形状类似于瓷砖的铁板,因此称为丹书铁券。

铁券的内容通常包括券的日期,券的对象以及接收者的优缺点。还特别指出,铁券也可以由后代使用。为了防止伪造,将丹书铁券分为两部分,其中一半非常庄重地放置在金盒中,藏在皇家神殿中,另一半由接收者保存。

首批获得此类铁券的许多人都是韩信、彭越、周亚夫等名人。

韩信获得铁证五年后,被谋杀并被诛杀三族。他只能享受自己的荣耀和财富。

彭越虽然没有反叛,但由于“有反叛的动机”而被杀三族尽被诛杀。

周亚夫更糟。当他快要死时,他的儿子为他准备了500套盔甲和盾牌,他本来打算参加葬礼,但被指控犯有叛国罪。周亚夫无法弄清楚,他要死了,哪个家庭在策划反对派?结果他被指控“即使他现在不叛乱,恐怕他也得在地下叛乱”。最后,周亚夫绝食了5天,吐血而死。

据统计,汉初共有一百多人获得过铁券,最后只有五人还活着。因此,汉代红券的信誉度不到5%。

“免死金牌”真正被定义

在南北朝时期,北周的太祖于文泰在战场上被敌军包围,几乎被杀。幸运的是,他的下属李穆救了他的生命。为了偿还李穆的救命恩典,于文泰给了他一张铁券,并在上面加了一行:“凭此证书可以避免十次死刑。”从那时起,“免死金牌真正诞生了”。

这个东西在南北朝非常流行。当时,局势动荡。今天,您是一个最爱,但明天,您可能是一个囚犯。因此,大臣们想方设法想拿到一款“免死金牌”来保命,皇帝还是很愿意,无论如何这样一块“金属牌子”的使用价值远远大于了本身的价值,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不过,如果皇帝不高兴,无论您有多少张免死门票,他都可以随时找到各种原因杀干掉你!后来,唐庄宗李存勖创造发行了可以免予九次死刑的铁券金牌。后来他也非常后悔,因此想要在杀掉对方就得再发明一个“十恶不赦”的罪名。

“免死金牌”升级换代

在隋唐时期故富民强,将铁券上的字符从朱砂变为镶金。从那时起它变得精美起来,并更名为黄金铁券,这才真正成为了意义上的“免死金牌”。

到了明代,朱元璋效法了前朝,并给了下属大臣们很多金券和铁券。铁券的外观与唐代完全相同,但内容有所变化。朱元璋太小气了。唐朝通常避免九次死亡。对他而言,直接除以3,他避免死亡的次数不超过3次。重要的是,他对免除死刑的范围作出了规定,叛国罪不包括在免除死刑中。

理所当然的是,大多数人吃饱后不会玩反叛的游戏,因此朱元璋的金牌应该使用率不高。但是,朱元璋绝对不能从老百姓的角度来看待。在明代拿到金簿和铁券的人相当于直达地狱的火车票。

第一批拿到铁券是34位和自己打天下的联合创始英雄。朱元璋为了后代江山稳固,大开杀戒,以各种莫须有的罪名将这些人悉数处死。

所谓的“免死金牌”不过是古代管理者的统治工具而已,随时可以颁发也可以随时收回,主要还是看管理者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