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二姐之殇谁之过?醋坛子王熙凤有错,满嘴跑火车的贾琏也躲不了

2020-11-02 10:29:26 作者: 尤二姐之殇谁

家花不如野花香,失去的才最珍贵。但哪有一片叶子是无辜的呢?

《红楼梦》中,贾琏偷娶尤二姐,被王熙凤知道后,王熙凤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她嘴里笑着心里恨着,以退为进,将尤二姐接进大观园。

丈夫偷娶的女人,放在外面不能控制,放在自己眼皮子底下,想怎么摆弄就怎么摆弄。这是王熙凤接尤二姐进大观园的初衷。

进了大观园的尤二姐,如同关进了笼子的金丝雀。凤姐打开醋瓶子,肆意挥洒——克扣二姐的用度,指使丫环作贱二姐。

对于王熙凤这种深爱丈夫,并超前有了一夫一妻女权观念的人,她并不认为自己做错了,反而认为自己的做法理所应当。

在王熙凤看来,她只是在保护自己的婚姻,只是不愿意跟别的女人分享自己的丈夫。受尽屈辱折磨,后来又失去孩子的尤二姐,不堪忍受,吞金而死。

尤二姐之殇,谁该负这个责任?只有王熙凤一个吗?未必。虽然表面看二姐之死,源于王熙凤的苛待。但真正压垮尤二姐生活意志,碾灭尤二姐生存希望的,是贾琏。

王熙凤对尤二姐虽然不好,经常少这少那,饮食用度一概马虎了事。但真正打垮尤二姐的,并不是生活的困窘,而是心里的绝望。

贾琏从平安州回来,知道尤二姐被王熙凤家到大观园,还帮他在长辈面前过了明路,他很满意,高调赞扬了王熙凤的大度。

接着又给王熙凤和尤二姐带来了一个更大的惊喜,那就是老爷又赏给他一个小妾,秋桐。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王熙凤固然是脸上笑着,嘴里欢迎着,心里恨得牙痒痒。感到自己在保卫婚姻,驱逐小三,小四的路上任重而道远。

又要来一个妹妹的消息,落在尤二姐耳中,心却沉了半截。贾琏娶尤二姐的时候,可是说尽了王熙凤的坏话,而又极力夸大了对尤二姐的痴情。

尤二姐之所以死心塌地地跟着贾琏,是因为他相信了贾琏对王熙凤的评价,认为王熙凤泼辣善妒,身体不好,没有生养能力。

尤二姐跟贾琏是奔着将来有一天王熙凤死了,她有可能被扶正,最低限度也有贾琏的宠爱和照拂,过个一年半载的给贾琏生个一男半女,即便王熙凤不死,尤二姐母凭子贵,在贾府的地位也是稳固的。

但没想到见到了王熙凤,才发现贾琏的话并不准确,王熙凤的身体不说壮得像牛,但也是精神矍铄,并没有半点要下世的光景。厉害,善妒,是真的,因为尤二姐已经切实地感受到了。

即便王熙凤善妒厉害,但如果贾琏将尤二姐放在心上,经常到她房间去,那么王熙凤又怎么敢明目张胆地虐待尤二姐呢?

像尤二姐缺了头油,少了胭脂这样的事,王熙凤断断不敢做,也不能做。难不成王熙凤会让贾莲看到一个没有化妆品,蓬头垢面,吃不饱饭,面黄肌瘦的宠妾吗?凤姐可是一心要在众人面前求贤良好名的人。

正因为贾琏从平安州回来后,独宠秋桐。极少到有二姐那里,所以才给了王熙凤虐待尤二姐的机会。

压垮一个人的从来不是生活的困苦,而是对未来的绝望。

贾琏得了秋桐,将尤二姐置于脑后,二姐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贾琏曾经描绘的美好未来,不过是空中楼阁,贾琏口中的山盟海誓,也不过是凡心偶炽。早就飘散在风中,恐怕连他自己都不记得了。

在尤二姐的心中,王熙凤对她的伤害仅是皮肉,而贾琏对她的伤害才是痛入骨髓。

尤二姐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进入大观园后,随着时间的推进而逐个破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