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康熙的老来子,得到雍正善待,比乾隆还小3岁

2020-11-02 10:28:42 作者: 他是康熙的老

康熙是清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同时也是子女最多的皇帝。康熙一共有35个儿子,20个女儿。康熙虽然子女众多,却没有因此疏于管教,相反,他的儿子中,优秀的占了大多数。也因为这样,才会导致后来的九子夺嫡事件发生。

九子夺嫡的结局,注定是残忍的,因为始终只有一个人能胜出,而剩下的,可想而知结局都不会怎样。雍正即位后,除了善待一直支持自己的十三弟胤祥以外,就将其余政敌一一清算了。

雍正此举,还使他落了个“残害兄弟”的名声。但实际上,雍正清算的,都是对他有威胁的“政敌”,他对其余兄弟,都还是很好的。就好比二十三弟胤祁,雍正即位后,因避讳的关系,胤祁改名为“允祁”。

允祁是康熙的老来子,他出生的时候,康熙已经60岁了。可想而知,康熙有多喜爱这个小儿子。只可惜的是,允祁得到老父亲的关爱,可是康熙此时已经处于晚年,8年之后他就驾崩了。所以允祁与父亲,仅仅只相处了8年时间而已。

雍正即位后,允祁得到雍正善待,被封为镇国公,其生母石氏被尊为皇考贵人。只可惜,雍正仅在位13年就驾崩了。那么这位比乾隆还小3岁的叔叔,又受到了乾隆怎样的对待呢?

就在雍正驾崩不久,乾隆便下诏称:“皇考亲弟俱已加恩晋封,惟允祁尚系公爵,著封为贝勒,以展朕笃厚懿亲之意。”

就是说雍正的弟弟们,都已经加恩得到晋封,唯独允祁还是个公爵,所以乾隆下旨,将允祁晋封为多罗贝勒,直接跳过了贝子的爵位。而允祁的母亲也被追封为皇祖静嫔。

虽然允祁年纪比乾隆还小,可辈分上却是乾隆的叔叔,所以乾隆对他还是很尊敬的,还让其去管理雍和宫。这里要简单介绍一下,雍和宫是康熙时期建造的府邸,后来赐给皇四子胤禛,为雍亲王府。

所以这里是雍正皇帝的潜邸,乾隆就是在这里出生的。这里由于出了两位皇帝,因此被看作是“龙潜福地”,主殿也由原来的绿色琉璃瓦,全部改成了皇帝才能用的黄色。雍和宫这个名称,则是在雍正即位后取的。

由此可见,乾隆让允祁管理雍和宫,实则是对他的信任和看重。不过后来允祁却在管理上出了疏漏,好在乾隆并没有过重处置,只是轻微罚俸。不久,乾隆又下诏:“贝勒胤祁为人厚重,著总理三陵事件,执掌关防。”

允祁虽然得到雍正、乾隆两代皇帝的善待,不过此人能力却一般,与他诸位优秀的哥哥相比,实在有所不及。这不,乾隆让其“总理三陵”,“执掌关防”,允祁先后又犯了两次错误,皆被乾隆惩罚。最后,乾隆直接将允祁,从贝勒又降为镇国公。

直到乾隆四十五年,允祁才被升为贝子,这时他已经67岁了。到他69岁的时候,才又恢复到贝勒爵位。乾隆四十九年,乾隆又将允祁晋为郡王,可能是看在他年事已高,又是自己叔叔的份上。因为允祁这个郡王只得到个虚衔,并没有领到郡王的俸禄。

就这样,允祁平平淡淡度过了一生,于乾隆五十年寿终正寝,享年73岁。他是康熙的老来子,也是康熙所有儿子中,寿命第二长的。虽说史书对其记载很少,允祁自身能力也一般,不过他却得到雍正、乾隆的善待,也能够善终,也算是圆满了。

而雍正善待他的原因,是因为允祁年纪小,不曾参与过九子夺嫡,对他没有威胁。至于乾隆善待他,则是为了笼络人心,毕竟后来,乾隆连允禩、允禟等人都平反了。允祁这一支宗室,虽说在历史上不出名,不过也一脉承袭到清朝末年,已经很好了。

(参考文献《清史稿》《爱新觉罗宗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