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纪实:汉武帝即皇帝位过程中,汉景帝做了哪些铺垫

2020-11-02 12:51:13 作者: 汉武纪实:汉

大家好,这里是由@正能量历史观不定期更新的汉武纪实,本系列主要是以时间为轴线讲述汉武帝的一生,如果您感兴趣请记得点赞、关注、评论。

汉景帝前四年,公元前153年,四月二十三,长子刘荣被景帝立为皇太子,同一天,刚满3岁的刘彻被封为胶东王。刚刚平定了七国之乱才一年,汉景帝就急忙立太子,刚过了河就忙着拆桥,因为毕竟在七国之乱的时候,汉景帝在家宴上有“千秋万岁后,传位于王”的允诺。

事后坑兄弟那也不算什么,关键是还在河中间的时候,也照样拆桥,七国之乱的时候,诸侯王喊出了“清君侧,诛晁错”的旗号,汉景帝一看前方战事不利,于是心生一计,你们不是要杀晁错么,行,那我先把他杀了,占领舆论的制高点。结果在晁错上朝的的时候,就把人家拉到大街上给砍了,连个正经罪名也没有,连个莫须有的罪名也没有,未经审判就这么给杀了,晁错简直比岳飞还要冤。估计太史公对他这种做派也是心怀不满,所以在孝景本纪里一共不到两千字,却几乎每段都会记录一场灾难,什么地震,龙卷风,冰雹,水灾,旱灾,蝗灾,日食应有尽有。

汉景帝

公元前152年,汉景帝继续与匈奴和亲,并且让自己的亲生女儿嫁给匈奴的军臣单于,为什么说是汉景帝的亲生女儿呢,因为在汉匈交往期间和亲还是比较频繁的,但是在《汉书》中的措辞,却有微妙不同,比如汉孝惠帝三年,公元前192年的那次和亲,班固写到“以宗室女为公主,嫁匈奴单于”,而这次他却写到“遣公主嫁匈奴单于”,虽然短短几个字的不同,但我们可以此判断,汉景帝这次派出了自己的亲生女儿,如果有看过电视剧《汉武大帝》的,剧中把这位公主描述成了汉武帝的亲姐姐,倒也是能说通。

公元前151年,九月份皇后薄氏因为始终没能生育出儿子被废,在满朝上下都在等待册立新皇后的时候,没想到,到了第二年十一月,皇太子刘荣也被废除,封为临江王,然后景帝就是一通眼花缭乱的操作,二月十六日,让功勋卓著的太尉周亚夫升任丞相,同时取消了太尉这一职位,实际上是剥夺了周亚夫的军权,两个月后,也就是四月十七,刘彻的母亲王氏被立为皇后,半个月的四月二十九,刘彻被立为皇太子,这一年刘彻六岁了,孝景中二年,公元前148年,刘彻8岁,这一年的三月,前太子刘荣自杀。

《汉武大帝》剧照刘荣

实事求是地说,刘荣被废,跟他自己做了什么,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跟刘荣的品行如何,也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景帝立刘荣为太子,根本上来说是一种堵塞悠悠众口的应急措施,因为他并不会真正传位于梁王。当事后景帝开始认真考虑太子人选的时候,刘荣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首先他老妈栗夫人,栗夫人的种种缺陷就成了刘荣被废的直接导火索,栗夫人和景帝的姐姐关系不好,和其他小老婆的关系也不好,甚至对景帝也有抱怨,刘荣的支持者,他的老师窦婴和丞相周亚夫,国家文武的最强人物也表示带不动。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栗夫人的出生,她是齐国人,七国之乱里一共七位诸侯王,其中四个就是原齐国地区的,这一点恐怕景帝也不会不考虑,整个汉代外戚的实力一直很强大,景帝估计不想看到未来的皇帝背后站着一个过于强大的母族吧。

《汉武大帝》剧照栗夫人

其次是怕外戚与功臣集团合流。当景帝透露出废除刘荣后,周亚夫和窦婴都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反对意见而且还表达了一次,在反对无效后,窦婴竟然还请了不定期病假。这两个人,一个是平定七国之乱的大功臣兼功臣二代,一个是景帝老妈窦太后的侄子兼外戚的领头人,各自的背后都有一股强大的势力,要是这两股势力合流,会干出啥事呢?虽然诸侯王已构不成什么威胁,外部威胁也松动了,但是朝廷的内部威胁依旧存在,想当年太尉周勃就联合自己的老冤家陈平愣是把正宗的高皇帝嫡脉给弄断了,拥立庶出的代王刘恒为帝,也就是汉文帝,老子做过的事,儿子会不会再来一次,周亚夫和窦婴如果联合起来,换掉现太子,迎旧太子,至于借口,就像是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就算以后两人忠心耿耿,但是受功臣牵制的皇帝,日子也是很难过的。当年汉景帝的老爸汉文帝想重用自己看中的贾谊,周勃们说贾谊不行,文帝也只好跟着说贾谊不行,景帝时期联系功臣和外戚这两大势力的重要纽带,就是刘荣。刘荣的具体死因已经搞不清楚了,但他一死这两大势力合流的可能性质就大大降低,这两股势力不合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