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提那之战:屋大维崛起与罗马后三巨头同盟成型

2020-11-02 13:40:29 作者: 穆提那之战:

公元前45年,随着凯撒在孟达战役大获全胜。持续数年的内战也告终结,他自己也顺利成为当之无愧的罗马第一人。但在通过各类内政改革前,还是不得不赦免和容忍反对派存在,并因此惹来了杀身之祸。

然而,刺杀行动不仅没能挽救古罗马的贵族共和传统,反而促成新一轮血腥内战的爆发。哪怕先前追随凯撒的军头们都各怀私心,也不妨碍他们在确定利益分配问题后再度结盟。因此,看似排列组合混乱的穆提那之战,就成为必不可少的力量试金石。

凯撒遇刺

赢得内战的的凯撒 依然无法将元老院直接踢开

在前次内战结束后,凯撒虽然在内战的沙场上获得完善,却依旧不能对大分部反对派都痛下杀手。这是因为古罗马的悠久共和体制,不可能在摒除元老院体系在的情况下运转。无论本土的基层事物,还是外省的管理现状,都不可能由最强者的亲信去直接继承。因为,包括西塞罗和布鲁图斯在内的铁杆反独裁人士,都在走完赦免流程后堂而皇之的出现在元老院内。

但基于现实政治的宽宏大量,并不能让共和派元老们感到满意。虽然被他们搬来对抗凯撒的庞贝已经败亡,却依然被保留了几个东方行省的军政权力。同时,小庞贝的舰队已成功占领西西里岛,并将临近的撒丁和科西嘉都纳入控制范围。通过反复无常的劫掠+封锁,时刻威胁着自埃及启运的粮食等重要物资。因此,关于如何除掉大独裁者的研讨,就成为这个小圈子的日常议论话题。

势力衰微的共和派 只能选择对凯撒实施刺杀

到了公元前44年,眼看凯撒正通过一系列内政外交稳固自身地位,共和派元老们决定尽快动手。他们偷偷将匕首藏在衣袖地中,并派人故意将孔武有力的安东尼支开。随后靠着无可争议的数量优势,将死敌刺倒在元老院大堂的地板上。尽管凯撒本人还尝试进行抵抗,却架不住50个愤怒政客的群起围攻,从而心有不甘的告别了这个世界。稍后的尸检报告更是显示,他至少在这场混乱中被捅23下,最终因胸口致命伤造成的大失血而身亡。

然而,当兴奋的共和派元老们公开向大众宣布自己胜利,得到的却是沉没与潜藏其中的恐惧。这是因为凯撒虽在大贵族圈内不得人心,却也通过长期的福利发放和舆论造势,为自己塑造出良好的公众形象。至于那些早已习惯靠无偿救济度日的罗马城市民,更不可能期望自己的供养者就这么被精英们干翻在地。何况还有许多追随过凯撒的次级军头存在,手握大批驻扎在意大利或外省的军团,让共和派们根本不敢搞彻底的反攻倒算。于是,当安东尼能堂而皇之的向市民前发表痛心演讲,布鲁图斯等人的计划在实际上已宣告破产。

向群众发表痛心演说的安东尼

继承人危机

凯撒的遗嘱让自觉劳苦功高的安东尼非常不满

于是在公元前45年的罗马,就同时产生了两场至关重要的继承人危机。其中既有元老院对共和国至高权威的处理方案,也包括凯撒集团内部的失衡安排。可悲的是,这些问题恰恰都由凯撒的过早毙命而引起。

首先就是凯撒生前留下的遗嘱,出人意料的将大部分遗产都留给了养子屋大维,而非自己最重要的副手安东尼。后者一直为集团利益在各地奔波,背负着巨大风险,也拥有相当比重的不可替代性,无疑对这样的安排格外不满。但自己毕竟无权过问他人家事,又可以利用长期积累的军中威望。于是就准备重拾凯撒路线,将自己打造成新一代的元老派克星。安东尼也正是利用这些短期优势,成功与布鲁图斯等人达成妥协,让自己暂时接替凯撒出任为期1年的执政官。随后他将远赴马其顿担任总督,与大量退役老兵一起共享退休生涯。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