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历史人物评析之四:孝公变法

2020-11-02 13:39:02 作者: 秦汉历史人物

公元前621年,秦穆公去世;元前384年,献公继位。237年间秦国历经14代君主,均无所建树,内部政治混乱,外部领土被蚕食,经济发展又从兴盛走向停滞。

公元前403年,韩赵魏三家分晋,标志着中国从春秋时代进入战国时代。齐、楚、燕三国按照难易程度依次灭掉周边小国,扩大疆域,东方六国以宗法血缘关系为基础的贵族世袭制逐步瓦解,随着牛耕、铁器等生产工具的逐步普及,各国自耕农、专业手工业者的数量显著增加,各国统治阶级由奴隶主贵族向新兴地主阶级发生转变,军事上区域割据,经济上发展农耕,政治上文武分职,国家内部专业官僚治理制度正在形成。

六国中对秦国影响较大的是魏国,魏文侯当政期间(公元前445年-前396年),任用李悝(音如亏)为相,率先推行变法,魏国成为战国首强。魏军东征西讨,秦占领的河东地区全部被魏夺回,魏国还西越黄河,疆域扩展到咸阳北100公里处,并修建魏长城,阻隔秦军。

秦献公立志图强、奋发有为,在位22年间做的三件影响深远的大事,把沉迷200多年的秦国,带出黑暗,走向光明。

第一件大事是:继位第一年,废除了秦国饱受天下人咒骂的“人殉”制度。

“人殉”是古代葬礼中以活人陪葬的陋俗,是一种残忍野蛮的行为,每次殉多少人,并无具体标准。秦穆公去世殉葬者达到177人,其中还包括一名贤臣的三个儿子。当国君、卿大夫等领主去世后,亲近的门人、喜爱的妻妾都可能被殉葬。秦国“人殉”制度限制了东方人才向秦国的流动,秦献公废除这种暴行,既是秦国政治文明的进步,也对吸纳东方六国人才,引入先进文化有较强的促进作用。

第二件大事是:继位第二年,迁国都从雍城至栎阳。

栎阳(今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武屯镇)位于关中地区正中心位置,临近泾河渭河交汇地,在西周丰镐都城西北80公里处,离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骊山仅50公里,属于经济繁华、交通汇聚、人口密集之地,此处距离黄河不到100公里,也便于秦国快速处理与东方国家的关系。

第三件大事是:两场大胜仗,奠定了数十年稳定的外围环境。

公元前364年(秦献公去世前两年),在经过长期筹备后,与晋军决战于石门(一说今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东北,一说今咸阳市三原县西北),斩敌6万人,第二年又在少梁(今陕西省渭南韩城市)大胜魏军,并俘获名将。

进入战国时代后,各国的战争目的已经不是为了彰显国威、匡扶正义,而是为了占领土地、掠夺人口。因为有地就有粮,有粮就有兵,有兵就有权,土地是巩固君权的根本。这两场大胜仗,使秦国不仅夺回黄河以西数百里国土,而且扬起了秦人计划征战东方的雄心。

正当秦献公计划一步步恢复秦国“霸主”地位时,壮志未酬,公元前362年,病死栎阳。

秦献公儿子孝公继位,也正是这位精明强干的国君把秦国推上了新的历史高度。

后人评价秦始皇的功绩是“奋六世之余烈”,意思是秦统一六国是六代国君臣民接续奋斗的结果,而孝公就是“六世”国君中的第一世。

21岁的秦孝公继位了,他面临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内外部环境呢。

一是外围强敌环伺。此时周天子徒有其名,已无号令天下的能力。东方国家之间厮杀兼并,韩、赵、魏、齐、楚、燕六个强国已经形成新的政治平衡格局。东方六国把秦国当做荒蛮之族对待,中原诸侯的会盟从不邀请秦国参加,部分邻国伺机抢占秦国土地。

二是内部政治混乱。秦献公的曾祖父秦怀公被庶长晁和其他大臣围攻,怀公被迫自杀。怀公的太子早死,便让太子的儿子,献公的父亲灵公继位。灵公去世后,献公没有继位,被灵公的叔父简公篡位,简公去世后,其子惠公继位,惠公去世后,其子出子继位。献公此时联合一名叫改的庶长杀了出子及其母亲,并沉于深渊,献公夺得王权。这些事件都发生在孝公继位前的40年里,宫廷斗争的背后是秦国内部国君威信不足、大权旁落,贵族专政擅权、信仰缺失。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