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八王之乱的祸根,早在百年之前就已埋下了

2020-11-03 11:16:55 作者: 西晋八王之乱

作者:长乐夜未央。

当曹操不能统一天下,再造帝国,曹丕又不得不篡汉,则未来数百年的天下大势已经注定。

两汉结束后,四百年无数王朝政权,哪个家族皇权能长期稳固了?一个家族皇权衰弱是偶然,几十个家族皇权都立不住就体现出必然性了。

对士族让步是曹魏开始的,不对士族让步连掌天下都不可能,而士族做大不用宗室如何强化皇权?魏文帝曹丕、魏明帝曹睿一样是用远支皇族来强化皇权的,而且魏明帝的结果,恰恰说明曹魏用皇族强化皇权上做的太差太弱,让司马家能如何?

曹魏处理北方民族问题的成功,其实就是没内战。西晋没内战的时候一样压得住各路胡人。等内战把军队都打残了,自然是另一回事了。问题是这种内战是必然爆发的, 司马懿父子的成功把这内战推迟了三十年。

曹魏能篡汉,那司马家一样能篡魏。帝国已经成了破房子,稍微有点震动就会轰然倒塌,因此不能怪这种震动,只能说这房子已经千疮百孔,经不起震动了。

事实上,帝国崩溃是必然的,崩溃时候的家族,只是在传送地雷过程中正好炸了而已,当事人责任自然无法推脱,但是谈不上罪魁祸首。世家门阀的做大,豪强的强大,胡人的崛起,南方经济独立产生政治独立思想,这都不是司马家造成的,也不是司马家能阻止的。

只能说曹操的成功,司马懿父子的成功,把帝国衰弱注定崩溃的事实给推迟和掩盖了。如果没司马家父子出来,这场北方全面内战估计在曹魏后期就得早30年开打了。

很多人对司马懿父子的误解,以为他们是拆曹魏帝国这个破房子的,而在我看来,他们能让帝国不更早崩溃,怎么说也是功劳不是罪过吧。 司马家稳住中原局面,让中原大规模内战没提前爆发,难道还真是罪孽深重么?

当然,如果站在反对后来“五胡乱华”的角度,也许根本就不该扶曹魏这个大厦,直接让中原再来一次大乱重新洗牌,趁五胡没成熟的时候,打出一个强力新政权更好,

可问题是曹操马上打天下的赫赫威势,不过两代人就皇权衰弱溃不成军了,早点天下大乱,死个几百万人,打出来的新政权。真的就一定能做得比曹魏、比西晋更好么?

司马家的晋朝没能长治久安,五胡乱华的责任,华夏帝国覆灭的历史责任逃不掉。但是不等于说,司马家不出来篡权,曹魏王朝就能巩固华夏帝国,长治久安,事实上,那样帝国覆灭只会更早到来而已。

八王之乱的锅是司马家人的问题,问题是,换别的曹家刘家等家族在司马家那位置上,也不会比司马家更好,皇族内讧和血腥残杀那是这个时代各个皇族的必然发展。

内战是一定会爆发的,恰恰是当权的强势皇帝越想阻止这种内战爆发,努力稳定皇权,祸害就越惨烈,因为皇帝布局的目地就是阻止新权臣出现,这样很容易出现谁也无法成为真正胜利者几败俱伤的局面,当权皇帝越处心积虑布局稳固皇权,结果就越惨烈。

晋武帝之后的诸王之乱之所以乱成那个样子,不是晋武帝太废柴,而是他太处心积虑的布局阻止新的权臣强臣出现,结果是大家在晋武帝布局下跳舞,你死我活的反复争夺,几败俱伤却没有真赢家出来(当然也有太点背的因素,天不佑华夏)。

实际上,在皇权虚弱的时代,强势皇帝处心积虑的布局稳固皇权多半就是这个结果。越是机关算尽,对国家就越糟糕。

如果齐王司马攸当皇帝,或者皇太孙能顺利继位,也许能再拖20年30年,但是这终究是阻止不了的。西晋司马炎是没得选,如果不选晋惠帝,就得选齐王司马攸了。

司马昭那句“天下景王(司马师)之天下”,这是司马炎不能明言,心中最大的隐患。如果司马炎在咸宁年间的瘟疫没挺过去,一病不起,司马攸自然可以君临天下,而不用被气死了。但是司马炎自己的儿子估计得血流成河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