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有长白山,山东也有长白山,隋朝灭亡始于此

2020-11-05 08:57:43 作者: 东北有长白山

说到长白山,大家都不陌生。长白山分为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的长白山指的是长白山脉,狭义上的长白山更加著名。别的不说,你没去过,也基本上知道长白山天池。

除了东北的长白山,我国还有一座长白山,同样非常著名。在哪呢?山东。咱们打开一张山东地图,省会济南东部有个章丘区,滨州市南部有个邹平市,淄博市西部有个周村区。三地的交界处有一座气势雄峻的山,这就是长白山。

长白山最高海拔820多米,别看海拔不算太高,但人们经常看到山顶上有白云环绕,所以就叫长白山。山东省最有名的山无疑是东岳泰山,而长白山距离泰山不远,常被人称为小泰山。东晋人葛洪在《抱朴子》称长白山为泰山副岳,可见长白山地位之高。时人称长白山郁郁孤秀,压众名山。

我们都知道隋朝在我国历史上的特殊性。杨坚建立隋朝,在西魏、北周统一北方的基础上消灭了南陈,统一了全国。但杨坚万不该立次子杨广为帝,结果将好不容易打下来的江山拱手让人。隋炀帝在位十四年,天下大乱,民不聊生。英雄遍地起夕烟,号称十八家反王,六十四家烟尘,起义浪潮不断。那么第一个打起反隋旗号的起义军是哪一支呢?就是王薄率领的那支,地点就在山东的长白山。

有人说杨广好大喜功,不顾国力去征讨位于东北地区的高句丽。高句丽为隋唐之大患,不仅是杨广,就是隋文帝杨坚也想打下高句丽,更不要说为了打高句丽而亲征的唐太宗李世民了,唐高宗李治最终灭掉高句丽。杨广为了攻打高句丽,对内横征暴敛,尤其是对山东地区。史称“令养马以供军役。又发民夫运米,……,车牛往者皆不返,士卒死亡过半,耕稼失时,田畴多荒。加之饥馑,谷价踊贵,东北边尤甚,斗米直数百钱。所运米或粗恶,令民籴而偿之。……道途险远,不足充餱粮,至镇无可输,皆惧罪亡命。重以官吏贪残,因缘侵渔,百姓困穷,财力俱竭,安居则不胜冻馁。”老百姓被逼得走投无路,只能揭竿而起,反正横竖都是一个死。“剽掠则犹得延生,始相聚为群盗。”

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百姓王薄,突然站到了历史的高处。

隋大业七年(公元611年)十二月(阳历为公元612年初),王薄决定推翻杨广的残暴统治。王薄不是什么达官显贵出身,但他却知道舆论的重要性,他自称知世郎,编了一首“反歌”,就是著名的《无向辽东浪死歌》。其词云:“长白山前知世郎,纯着红罗锦背裆。长槊侵天半,轮刀耀日光。上山吃獐鹿,下山吃牛羊。忽闻官军至,提刀向前荡。譬如辽东死,斩头何所伤。”山东百姓为炀帝所逼没有活路,王薄登高一呼,周边响应如雷。

隋朝末年的反王中,王薄的实力并不强,李密、李渊、薛举、李轨、萧铣都是家大业大。王薄起义的意义在于从民心上否定了隋朝之于天下的合法统治。隋朝的最终灭亡,也和长白山的王薄大有关系。

长白山位于济南(历城)与齐都淄博,以及著名的青州之间,又处在华北平原与鲁中南山地丘陵(包括泰山、鲁山、蒙山、沂山)的结合部,战略地位非常重要。谁如果控制了长白山,向西可威胁到济南,向东可威胁到淄博和青州。同时,控制了长白山就等于守住了鲁中南山地丘陵的门户,对于控制山区以南的徐州一带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地势险要,历代都有强人占据长白山,“因长白山接三齐之地,故多有盗贼据于此。”

山东长白山非常壮美,有山有水,气势雄伟,称为“泰山副岳”实至名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