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历史上五个超级大国,成功方法不一,却全部衰败于内部原因

2020-11-06 15:20:09 作者: 纵观历史上五

我们都知道苏联解体之后,美国从此成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那么什么样的国家才有资格被称为超级大国,中国距离成为超级大国还有多远呢?首先我们要明白超级大国一词的定义,上世纪六十年代,西方首次使用超级大国来形容极端强大的国家,指代当世界处于在政治上被划分为支配国和被支配国时代,其中一个或极少几个支配国家就叫做超级大国。

这些国家共同点就是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远远超出同时代其他国家,而且会借助这些强大的实力,直接或间接地对他国政治、经济等方面进行干预,甚至会动用武力手段强行镇压从而将利益最大化,维护自己的世界霸权。

关于历史上一共出现过几个超级大国,公信度比较高的说法是一共出现过五个超级大国,按照先后顺序分别是西班牙帝国、蒙古帝国、大英帝国、前苏联和美国。西班牙帝国是公认的世界上第一批真正的全球帝国和殖民帝国之一,也是至今为止,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家,实力在16世纪中期达到巅峰。在这个时期随着地理大发现开始在海外扩展殖民地,先后摧毁了阿斯克特帝国,印加帝国和玛雅文明,并占领大片美洲土地,成功主宰欧洲战场。后期由于军队过度征伐加上贪污问题严重,世界上第一个超级大国就此衰落。

其次从陆地面积上来看,蒙古帝国也算得上是超级帝国之一,这个人口不足百万的游牧民族征服了他们自身数百倍大的土地。成吉思汗及其后代带领手下的蒙古军队先后征服欧亚大陆中东大部分、东欧部分、俄罗斯、中国不仅给这些地区带来了短暂的和平,一定程度上促进世界贸易交流。

大英帝国崛起于18世纪殖民统治和全球商贸交流,在20世纪登上顶端,鼎盛时期国土面积覆盖地球1/3。依靠强大的海军队伍,占领控制了全球战略和贸易交流中心,例如苏伊士运河、马六甲海峡、亚丁湾等,带来无以计数的财富。在此之后,即使是像美苏两国这样超级大国也再难拥有和这三个国家相媲美的影响力。

所以我国要想成为这样的超级大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不仅要努力发展国内经济,加强军事建设,扩大国际影响力,最重要的还是维持国家内部的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