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到底在哪?

2020-11-06 19:20:05 作者: 江南到底在哪

前言

千百年来,城市的名字变化极大。如最让人熟知的今日的北京,便是昔日的北平。但是不少人在谈论到昔日的城市旧名之时,总是免不了一些遗憾,因为今日给城市的定名远远不如古代有诗意、有内涵。如安徽合肥古时称为庐州,今日南京便是颇负盛名的金陵城,河南淇县便是昔日繁花似锦的朝歌。

再者,历朝历代给某一块地方所定义的管辖位置区域也是不同。例如山东在战国以及秦汉时代,是指函谷关以东;但是到了唐代,山东的区域进一步缩小,变为了太行山以东。再者说集文化与诗意为一体的江南地区,在古代也并非是长江下游一带。江南地区的变化也是历经数千年的时空变化,方有今日的香水情怀。

从荆州下扬州‍

从诗人屈原的笔下不难发现,他们所定义的江南,其实就是今天湖北中南部至湖南一带。而其中确凿位置便是以当时的江陵为中心,向四周扩展。所以以当时的情况来看,被我们今日所熟知的江南,其实还归于扬州的管辖境内。

但是随着东汉末年的战乱,各种政权纷纷建立,江南与江东的概念便开始混淆。甚至东吴政权因为以江南为中心,书中还出现了江南政权一词。而由于东吴政权中心是在南京,故而江南地区又被定义为南京的长江下游地区。

不过在六朝战乱之际,江南的定义又发生了改变,因为这时长江中游政权崛起。这种情况一直到唐朝之时,规定将长江的中游以及下游全部囊括在江南范围之内,这才使得纷争得以解决。但是由于面积的庞大,唐朝不得不对其政权进行分开管理。

长江下游内部演化

而到了唐朝后期,由于节度使泛滥,导致了藩镇割据,江南的东西两道又被重新划分,衍生出大大小小的藩镇。不过从白居易关于江南的诗词以及宋代的谚语之中可以看出,当时人们对于江南的普遍看法是集中在了浙西一镇。

所以从唐末一直到南宋时期,人们将两浙也就是浙西和浙东定义为江南政权的中心,这一点倒是与我们今日所熟知的江南地区不谋而合。尤其是在南宋将政权中心转移至南方之时,因为杭州为都城,更加壮大了江南地区的繁荣与政治。

明朝建立之后,为了对两浙地区方便管理,对于浙西地区进行了拆解,也就是将今日的苏州,常州等地归属于南京,而杭州、嘉州归属为浙江,由此奠定了两侧的边界。然而明朝对于浙西地区的拆分,力度并不强大,并没有完全割断江南等地区的联系。而清朝攻克南京之后,想要在南京所管辖的地区设立江南省,面积之大可以囊括今日的江苏以及安徽两省,不过这也是江南最后存在于官方行政划分区域之内。

不过从明清两朝对于江南地区的记载之中可以看出,江南是既包含江苏,又包含了浙江,而且广义上还与安徽等地有所联系,这一点早已经超越了明清两朝对于江南所设立的界限,也彻底地定义了今日江南所在的基调。

经济发达的象征

古人初始之时对于江南的印象如同清朝犯人对于宁古塔一般畏惧,甚至多用瘴气来比喻当地生态环境恶劣,因而江南地区是古时候流放犯人之地。在西汉时期,被朝政所排挤的贾谊,也是在长沙地区多次哭诉自己的生活艰难,甚至有多篇诗作存世;即使到了唐代,被贬江南地区的柳宗元都描述其生活艰苦,远没有今日的繁华,诗篇之中皆是道尽了江南的“丑陋面容”。

但是谁又能想到,今日的经济重心却在江南地区,北方是望尘莫及。这一状况的改变要归功于南宋王朝的迁都,带来了大量的移民,再加上运河的开通,金钱财宝供养了天下人,天下有才之士,无不出自于江南。而后期手工业在江南地区率先发展起来,已经展露出资本主义的萌芽,也难怪明清时期古人会感叹,富庶莫过于江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