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蜀吴三国都有自己的特种兵,其中,以曹魏的“虎豹骑”最为强悍

2020-11-07 12:03:12 作者: 魏蜀吴三国都

特种兵,在兵种上指执行特殊任务的兵种,例如:海军陆战队、空降兵部队、武警特警部队等。在兵员上指组成特种部队的单位人员,例如:爆破兵、空降兵、破译兵、狙击手等。

并且,特种兵还是在世界上的一些国家军队中担负破袭敌方重要的政治、经济、军事目标和执行其它特殊任务的特殊兵种。他们的单兵作战能力极强,适合在各种恶劣的条件下,完成一些特殊的作战任务,往往是战争中决定战局的重要因素。

以至于,说起“特种兵”,大伙总以为这是西方国家首创的军事编制,实则不然。

其实,早在两千年前的东汉末年,魏蜀吴三国就已培养了独树一帜的特种兵,其中,又以曹魏的“虎豹骑”最为强悍。

“从征荆州,追刘备于长坂,获其二女、辎重,收其散率,进降江陵。”

《三国演义》中曹操凭借五千骑兵追得刘备丢盔弃甲的情节,总会让人产生曹操以多欺少的错觉。若熟悉《三国志》,你便会了解到这支被诸葛亮玩弄于鼓掌中的“强弩之末”,实际上,是曹老板手里最精锐的力量——虎豹骑。

《三国演义》的基调是贬低曹魏颂扬刘蜀,这样一部作品自然不会对魏国强大的特种兵大书特书,甚至,都没有提到过这支精锐部队。好在《三国志》收录了这支特种部队的信息,让我们知道曹魏的旗下有一支“纯所督虎豹骑,皆天下骁锐”的王牌之师。

虽然,小说里将这支军队贬低成任由孔明拿捏的杂牌军,但正史中这支杂牌军却将刘备的草根部队打得险些散编,如果不是关二爷及时率领援军赶到战场,恐怕三国时代就要以曹老板一家独大而收场了。

我们且从正史来对这支特种兵进行剖析:

公元204年曹操的虎豹骑干掉了龟缩在这里的袁谭,为曹老板拔掉了二袁这两枚眼中钉;

公元207年,曹操进攻乌桓时,曹纯(虎豹骑最高长官)的部下斩获单于的首级,为曹魏平定外患;

公元207年,虎豹骑于长坂坡击溃刘备部,将刘备军杀得十不存一;

公元210年,曹操靠虎豹骑打败了马超及汉中联军;

公元217年,下辩一战中虎豹骑击溃张飞及吴兰部。

从这些战绩中不难看出,虎豹骑每次登场均是关键战役,而且,他们的参战往往能扭转战局。

《三国演义》中描述,之所以马超的西凉铁骑败给曹军,全是靠曹操麾下的青州步兵轻装上阵,以持久战的法子限制了马超铁骑的机动性,后又有骑兵与步兵夹击配合。这场小说中的激战,比较原汁原味地还原了《三国志》中的记载。不过,真正起到作用的绝不是那支用于疑兵和拖延战机的青州步兵,而是被罗贯中先生一笔带过的骑兵。

马超的骑兵有怎样的战斗力?

马超能靠着一州的兵力,抗衡盘踞北方的曹魏。之所以,马超有这样的底气,靠的就是战无不胜的“西凉铁骑”。从“超军中多高鼻深目者”的记载中可以看出,马超的队伍里大多是来自草原民族的军人,他们最擅长的就是骑马打仗。如果曹操手里没有一支拿得出手的骑兵部队,想要“吃下”这支西凉精锐不知要投入多少伤亡。虽说有青州兵作为牵制,但虎豹骑本身若战斗力不足,根本无法击溃西凉铁骑。

根据正史的记载,曹操手底下的虎豹骑被划分为两个营:分别为虎骑营和豹骑营。只有武艺高超、智谋过人、战略眼光长远的武将,才能担任这两支骑兵的将领。当然,为了确保这支队伍的凝聚力和忠诚度,统领这两支骑兵营的永远是曹操的本家人,如:曹真、曹纯、曹休。即便是曹操的远房亲戚夏侯氏,乃至深受信任的五子良将,都没有资格统领这支队伍。相比于刘备任命赵云统领特种部队的做法,曹操无疑更加谨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