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茜雪被撵出去的始作俑者是谁?麝月一个动作给出答案

2020-11-12 12:03:12 作者: 《红楼梦》:

从周瑞家的和刘姥姥的谈话里,可知荣府分工明确,各有各的职责。

宝玉身边一干人,个个能牙利爪的,红玉为宝玉倒了杯茶,就惹来了秋纹的骂:“没脸的下流东西!”正如小丫头佳蕙所说:“这个地方难站。”

就是因为难站,茜雪才因一杯枫露茶含冤被撵。

第八回,宝玉在薛姨妈处吃了几杯酒,回去后,茜雪好意捧上茶来令他醒酒。宝玉吃了半碗茶,见茶味不对,因问茜雪,早起沏了一碗枫露茶,为何这会子又沏了这个来?茜雪回道,枫露茶原是留着的,那会子李奶奶来了,她要尝尝,就给她吃了。宝玉听了,或许是酒性作祟,把手里的茶杯往地下一掷,打了个粉碎,泼了茜雪一裙子的茶。然后,宝玉要立刻去回明贾母,撵出李奶妈,被袭人及时制止。

贾母听到声响,便遣人来问发生了什么。别看袭人把宝玉摔了茶钟一事揽给自己:“我才倒茶,被雪滑倒了,失手砸了钟子。”茜雪之后被撵,袭人脱不了干系。

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上,关于袭人,画有一簇鲜花、一床破席,判词首句是“枉自温柔和顺,空云似桂如兰”。

“鲜花”的“花”是袭人的姓;联系“枉自温柔和顺”一句,“破”说明袭人的温柔和顺都是假象,自有不为人知的阴暗面。

宝玉摔茶钟、责备茜雪时,袭人正躺在炕上假寐,恰与“一床破席”遥相呼应。由此可知,袭人替茜雪担责,不是出自真心实意,却是做坏事之前故意摆出的一副助人为乐、道貌岸然的姿态。

那么,撵走茜雪对袭人有什么好处呢?

袭人有些痴处,服侍贾母时,心里眼里只一个贾母;服侍宝玉时,心里眼里全是宝玉,可以说相当尽职尽责。

第三十一回,晴雯为宝玉换衣服,不防把扇子跌在了地上。宝玉恰值闷闷不乐之时,因此说了几句难听的话。性子强的晴雯如何忍得,遂和宝玉吵了起来。

袭人听闻,赶来说道:“可是我说的‘一时我不到,就有事故儿’。”

“一时我不到,就有事故儿”正应了茜雪惹宝玉生气、摔茶钟一事。

麝月与袭人亲厚。袭人生病时,晴雯、绮霞、秋纹、碧痕都去寻热闹,独麝月在宝玉房里值班。宝玉见此形景,又听了麝月关怀老妈子们、小丫头们的一席话,便觉麝月公然又是一个袭人。

麝月和袭人如此类似,所以由麝月代替茜雪给宝玉端茶递水,袭人是放心的。因此,袭人是撵走茜雪的始作俑者。

而且,第二十一回,宝玉因和袭人赌气,一并连麝月也不理,独自往里间去。麝月要跟进去,宝玉偏不让她进去。麝月只得唤了两个小丫头进去静候宝玉要茶要水的使唤。由此可知,麝月的确取代茜雪的位置,担起了递茶水的职责。

若把茜雪和麝月的职位之争看作一场博弈,麝月无疑是最后的赢家。

第二十回,袭人偶感风寒,卧榻不起,其他丫头都出去玩去了,独麝月在外间房里灯下抹骨牌。

第二十一回,袭人因宝玉没日没夜和湘云、黛玉在一处,见宝玉把她的规劝当作耳旁风,便睡在外头炕上赌气。麝月呢,在宝玉往贾母处吃饭期间陪着袭人在旁边抹骨牌。

抹骨牌是一种博弈性质的娱乐活动。

同样是面对“一床破席”,茜雪因枫露茶事件被撵,麝月则在茜雪被撵后悠闲地抹骨牌。笔者认为,这是作者暗示茜雪被撵与袭人有关,受益人(赢家)是与袭人亲厚的麝月。当然,袭人这样做,最终还是为了宝玉。

那么,茜雪非要被撵不可么?

从茜雪为宝玉捧茶来看,茜雪是宝玉身边的大丫鬟,因为大丫鬟才有这种资格。若袭人暗中把茜雪降级为小丫头,那么很有可能,茜雪也会像红玉那般,因为偶然的机会,为宝玉倒茶而再次被宝玉相中。如此这般,势必将对袭人构成威胁,所以还是斩草除根、永诀后患方妙。于是乎,茜雪被撵了出去。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