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荣薛氏家族的千年辉煌

2020-11-12 16:59:01 作者: 万荣薛氏家族

万荣薛氏家族的千年辉煌

李广洁 谢振中

万荣薛氏、闻喜裴氏、永济柳氏是古代河东的三大望族。裴氏发祥于河东在春秋时期,柳氏迁于河东在秦代,薛氏家族迁至河东,最晚在曹魏末年司马昭灭蜀国之后。薛氏家族为什么会从蜀地迁往河东?这就要说到东汉后期河东的民族分布和军事形势。东汉永和(136—141)年间,南匈奴内部发生变乱,攻掠并、凉、幽、冀四州。东汉朝廷用了几年时间平息了叛乱,但大批南匈奴部众由沿边八郡逐渐深入到并州诸郡,即现在山西的汾河流域,南匈奴的王庭也迁移到了左国城(今方山县南村)。东汉末年,由于鲜卑不断南下骚扰,朝廷已经放弃了句注塞(今雁门关之西)以北之地,在塞南置新兴郡,安置原来在北边的定襄、云中、五原、朔方、上郡等五郡的流散百姓,句注塞以北基本上被鲜卑控制。216年,曹操将南匈奴分为五部,即左、右、南、北、中,每部择立贵族为帅,另选汉人为司马对其进行监督。这些内迁的匈奴主要集中在今忻州、晋中、吕梁、临汾西部一带,史书上称他们为“并州之胡”。曹魏初年,将归顺的鲜卑步度根部安置于句注塞南守边,称为“保塞鲜卑”。正始八年(247),可能因为河东地区的汾河以北地区匈奴人迁入渐多,朝廷把汾河以北的十个县从河东郡划出来,新设了平阳郡。到了曹魏末年,鲜卑、匈奴已经占据了今山西的北部、中部地区,人数上达到数十万,对黄河之南的洛阳已经形成威胁。要保障洛阳的安全,就必须在黄河以北的河东地区部署一支武装力量,与“并州之胡”之间建立一个与洛阳不能太近的缓冲区。这支武装力量还要对河东盐池起到屏护的作用,而地处汾河之南的汾阴(今万荣县)就是比较理想的地方。

汾阴地处峨嵋原的北部,境内的孤山、稷王山是两个天然的制高点。在孤山之上,四周的原野、山川历历在目,可以观察到方圆百里之内的情形。西边黄河如带,南边盐湖和中条山遥遥在望,北边的吕梁山等尽在眼底。其南有数千平方千米的腹地,峨嵋原上的各县盛产粮食,使得汾阴的战略价值在河东地区异常突出。在消灭了蜀国之后,司马昭采取了古代通常的措施,把蜀地的豪强迁出巴山蜀水。当时蜀地的薛氏家族人数众多,势力强大,家族领袖薛齐曾担任巴、蜀二郡太守,他们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作为被征服者,薛氏家族数万人被安排北迁,他们的新居住地就是黄河之东的汾阴。古代王朝将被征服地区的豪强迁往首都附近的事例很多,但像这样把一个数千户几万人的大家族整体从原籍迁出,还比较少见。从曹魏末年开始,薛氏家族在汾阴繁衍生息,不但承担了防御胡马南下的责任,还开启了长达一千多年的家族辉煌大幕。

万荣里望平原村薛夫子家庙

【西晋北朝时期】

立足河东,奠定基础

薛氏家族北迁至河东汾阴,被河东的大族称为“蜀薛”,这是带有歧视性的称呼。尽管受到歧视,但薛氏家族一心自强,毕竟人多势众,还有良好的文化基因,薛氏家族很快就进入社会中上层。薛齐的儿子薛懿担任西晋的北地太守,封焉陵侯。薛懿有三子:恢、雕、兴。薛恢任河东太守,号“北祖”;薛雕号“南祖”;薛兴任西晋尚书右仆射、冀州刺史,号“西祖”。

在薛氏的北、南、西三支中,西支的发展最为兴盛。薛兴的儿子薛涛,任职西晋中书监;薛涛之子薛强,素有大志,颇具军国谋略。354年,桓温北伐至关中,让王猛推荐才能之士,王猛推荐了薛强:“公求可与拨乱济时者,友人薛威明(薛强,字威明)其人也。”薛强感到桓温并不是真心想收复故土,劝说王猛不要辅佐桓温,依旧回到汾阴。358年,前秦王苻坚讨伐张平,途经汾阴,苻坚率领数百骑兵来到薛强的城堡(后来的薛通城以此为基础)下,想与薛强商议归顺之事。薛强派人回复:“此城终无生降之臣,但有死节之将耳!”苻坚只好北上。淝水之战后,前秦兵败,鲜卑族慕容永在上党地区建立了西燕,企图东犯河东,薛强率领薛氏宗室的强兵,击败西燕的军队,威震黄河两岸。羌族姚氏建立的后秦,对薛强的薛家军十分忌惮,姚兴派使者到汾阴,十分恭敬地请薛强到长安任职。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