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灭亡后,为何单打独斗的东吴还能撑17年之久?它得感谢两个人

2020-11-12 18:30:53 作者: 蜀汉灭亡后,

事实上,一直以来东吴最大的倚仗就是水师,就是长江天堑。只要魏军打过了长江,东吴就完了。当司马家准备好了水师,腾出手来对付东吴,那东吴的灭亡日期也就到了!自蜀汉灭亡后,东吴还能坚持17年之久,实际上得感谢这两个人!

自蜀汉被灭亡以后,东吴已经是没有了机会,只能是坐等灭亡,看时间而已。事实上,面对魏国,东吴是没有一点胜算的,即便时不时有点小胜,可是没有了蜀汉的配合,东吴完全奈何不了魏军。

众所周知,东吴军队最大的优势其实就是水战,当年赤壁之战之所以能赢,就是欺负人家曹操不会水战。不过东吴虽然水战强,陆地战就不行了,这一点当年吕蒙也是亲口承认了的。

当时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吕蒙和孙权私下商讨,到底是帮着关羽打曹操呢,还是帮着曹操打关羽?这个问题在我们看来都很简单啊,当时是帮着关羽打曹操啊,这样的话两面夹击,东吴和蜀汉才能联合起来击败曹操啊,最终东吴才有争夺天下的希望啊。可是,吕蒙的一席话直接改变了孙权的主意,定下了偷袭荆州的调子。

孙权向吕蒙询问进攻徐州如何,吕蒙回答,攻打徐州很简单,当时徐州守备不足,东吴可以攻下。但是通往徐州的道路全是陆路,没有水路,即便是打下了徐州,东吴也是守不住的,曹操骑兵太厉害,东吴打不赢。所以最终他们二人才决定攻打荆州。

其实按照吕蒙这段话的意思理解,就是说东吴擅长水战,陆战打不赢曹操,所以最终才决定偷袭的荆州。而东吴这么多年以来,这个作战特点一直没有变化,陆战水平一直是比较低的。蜀汉灭亡时,东吴想趁机进攻巴东,名将陆抗亲自带队,结果愣是攻不下蜀汉城池,陆战能力可见一斑。

那么东吴军队这么弱,为啥还能凭一己之力,单打独斗这么久呢?是魏国还没有准备好水师,无法战胜东吴的水军吗?并非如此!早在攻下蜀汉的那一刻,名将邓艾其实就已经在规划趁机攻灭东吴了,魏国并不缺少攻打东吴的实力。那么为何魏国还让东吴存在了这么久呢?实际上,这真不是因为东吴有多强,而是因为这两个原因。

一、司马家篡魏

高平陵之变,司马懿击败曹爽,夺取了曹魏大权,很多人认为,自此以后司马家在曹魏已经是一手遮天了。实际上,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当时司马家虽然掌握了曹魏的大权,但是这个权力并不稳固,还有很多人不满司马家掌权,甚至连曹家都还有反扑力量!

当时司马师废黜魏帝曹芳时,本打算推立曹操之子、彭城王曹据为帝,但是太后不许,一定要坚持立曹髦为帝,最终双方僵持不下,还是司马师后退了一步,立曹髦为新一任的皇帝。从中其实可以看到,当时的司马师还是不愿意和曹家翻脸,为何?还不是因为没能力全歼曹氏集团,害怕出乱子嘛。

和我们想象中的不一样,在高平陵之变后,曹氏集团其实并没有完全被打垮,还是有翻盘机会的,只不过曹氏里面并没有出现一个能干的人才,而司马家这边倒是人才济济。最终,经过三代人的努力,司马家才成功地把曹家和其他反对力量给干趴下。

公元266年,司马炎终于按耐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灭亡了魏国,建立了西晋。而在西晋初立的这段时间,司马炎的精力一直在国内,稳定各方势力,铲除反对自己的人,也正因他忙于称帝篡魏,才没有精力伐吴。

二、鲜卑作乱

公元268—269年,由于河西、陇西地区连年大旱,当地民众生活十分困难。然而司马炎派过去的胡烈不仅不对百姓安抚,反而十分暴烈,最终激起矛盾,鲜卑人秃发树机能起兵反抗了。秃发树机能颇有才能,司马炎派去的很多名将都被他击败,战争持续了9年左右,最终才被彻底平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