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康熙没贬此人,清朝很有可能成超级大国,八国联军或不是对手

2020-11-13 15:21:42 作者: 如果康熙没贬

''称言今岁纳粮难,官止收钱不收粟。举目周瞻四壁空,两岁婴儿难卖鬻。丈夫被吏牵见官,妻儿坐向穷檐哭。''——清▪戴梓

此诗是戴梓做于康熙盛世年间的诗篇,虽表面上是盛世,但内里早已虚弱不堪,百姓民不聊生,唯有达官贵人依旧维持着奢靡的生活。

当时的清朝虽然看起来国力宽裕、国富民强、商业发达、百姓安居乐业,一派欣欣向荣之景,但其实早已呈现出衰败端倪,闭关锁国越发严重、文字狱盛行,统治者沉迷在表象的繁华中不思进取,和国外的差距越来越大。

有人估计不服气,康熙年间可以说是清朝最鼎盛的一段时期,康熙作为皇帝也的确对得起自己的身份,怎么就''不思进取''了?因为这个''进取''指的乃是西方最为先进的科学技术,要明白整个清朝的皇帝可都不怎么看得上这些''小玩意'',哦,光绪帝除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等到嘉道中衰的时候,清政府,或者说封建王朝的劣势早已无力回天。我们说回康熙跟戴梓,如果此时的康熙能重用戴梓,清朝说不定还有翻身的机会,成为超级大国,战胜八国联军。但可惜他并没有这么做。

戴梓,号耕烟老人,浙江仁和人,少而善学,无所不读,尤爱机械制造且天赋突出,其父也自叹不如。可以看出这个戴梓是为在机械方面非常有天赋的人才,同时他还一心爱国,写下''有能匡社稷,无计退饥寒''的时候不过十一岁。

康熙十三年是戴梓人生道路发生转变的一年,这一年耿精忠响应吴三桂叛乱,从福建起兵挥师浙江。对戴梓来说这是他一展拳脚的好机会,他进献自己研发出来的连珠火铳给康亲王,想要让大家见识到热武器的威力。

戴梓献上的这款连珠铳能在背上储藏弹药,一扣动扳机便可连发二十八发,威力足换弹快、射程远精准度极高,丝毫不比当时西方研造出来的火枪差。不过可惜的是,尽管戴梓因此受到赏识,但由于连珠火铳造价昂贵等原因,这项发明并没有得到重视。

要说他一生最伟大的发明当属''子母炮'',也就是''神威将军炮'',当时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像康熙帝炫耀由自己国家制造出来的''冲天炮'',并且还放下豪言说这种炮全世界只有比利时能够生产出来。

康熙一听心里立马不乐意了,要说他有多看得起这所谓的冲天炮,那肯定没有,康熙只是单纯地认为自己受到了蔑视,清朝泱泱大国什么样的人才没有?于是立马召见戴梓,命令他在最短的时间里造出子母炮。

花了1天时间仔细研究完设计图后,戴梓发现比利时研制的冲天炮固然精巧,但威力上稍有不足,于是他又花了7天时间修正优化,在原有的基础上设计出一款更强大的子母炮。

戴梓研究的子母炮炮身二尺一寸,重约三百斤:''子在母腹,母送子出,从天而降,片片碎裂,锐不可当'',杀伤性非常强,攻击范围还大,以一挡百完全不是问题,后来康熙亲征准噶尔汗时,仅向敌军阵地发了三炮,便轻松取得战争胜利。

这一尊大炮如果能用于和外国侵略者的对抗中,那些近现代清政府与列强之间爆发的战争又何至于节节败退、毫无还手之力?而且按照戴梓的才能,研发出更强大的武器也只是时间问题。

只可惜康熙帝并没有认识到热武器在战场上的重要性,在康熙的眼中中国依旧是全世界的中心,有着其他国家无法匹敌的实力,清军一出四海臣服。

南怀仁也因为戴梓抢了自己的风头一直对他怀恨在心,自己用一年都没有造出来的东西,他竟然只用了8天,戴梓不死寝食难安,于是他联系高官陈弘勋两人以''私通东洋''之罪将戴梓告到金銮殿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