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隋炀帝,弑父不眨眼,对着镜子说:好头颅,谁来砍

2020-11-17 20:06:30 作者: 伪装者隋炀帝

穿越者王莽,有一个看似人格分裂式的人生,大诗人白居易有过精彩的评论:

赠君一法决狐疑,不用钻龟与祝蓍。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

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周公是真君子,王莽则是伪装者,历史上真君子屡见不鲜,伪装者也是层出不穷。到了隋朝,一位与王莽可以比肩的大伪装者又出现了,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皇二代,隋炀帝杨广。

王莽死后,他的头颅被几代皇室保存了下来,与孔子穿过的鞋子和刘邦用过的宝剑放在一起,成为了国宝,只不过是作为警告有篡位意图的反面教材。直到公元295年晋惠帝时,洛阳一场大火,三件国宝才被销毁。三百年后,身在扬州的杨广感到来日不多,他对自己的命运颇为感慨,时常对着镜子说:好头颅,谁来砍!多行不义必自毙,亲信宇文化及带兵闯入了皇宫,绞死了众叛亲离的杨广。

二个头颅相聚于另外一个世界了,杨广可以向前辈汇报一下自己的伪装经历了。

杨广的父亲,隋文帝杨坚是隋朝的开国皇帝,他共有五个儿子,长子杨勇按惯例立为了太子。但文治武功方面,却是杨广更加的出色,二十岁便拜为大元帅,统兵五十一万,突破长江天堑,完成真正意义上的华夏统一,他自负更有资格取代太子的位置,于是收敛了锐气,来吧,展示:

1.淡泊名利,勤俭持家

他的府邸,是诸皇子中的经济适用宫,而太子则是总统套房配置。创业的皇帝老子杨坚向来反对铺张浪费,当然更喜欢杨广的做法。

2.用情专一,独爱萧妃

太子嫔妃众多,后院不稳,有损皇家形象。孤独皇后对此十分不满,杨广知道后,不去理睬众侍妾,与萧妃发扬一夫一妻的美德,赢得皇后赞许。

3.谦恭有礼,待人随和

杨广每次外出或者上朝,绝不招摇过市,车马侍从都是朴素低调之极。对待朝中大臣,向来是礼贤下士的样子,人设良好,广受外界好评。

4.名声在外,暗里使坏

杨广的一系列组合拳非常有效,然后又勾结朝中权臣杨素,不断散布太子的流言蜚语,最终一击致命,坐上了觊觎已久的太子椅。

太子椅也只是一个过渡而已,一切刚刚开始,接下来的故事已经成为了杨广的历史标签,弑君杀兄,终于坐上了梦寐以求的龙椅。一朝权在手,何必再伪装。隋炀帝一方面要再创辉煌,青史留名,另一方面要及时行乐,无愧此生。

王莽和杨广在历史中的争议很大,话题很多。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虽然不是昏庸无能之辈,但他们的王朝都是短命的末代王朝,他们的人生都是前后反差很大,既有特殊性,也有普遍性,更有教育意义,以史为鉴,达观天下。头颅今又何在,还曾记得自己写下的《春江花月夜》否:

暮江平不动,春花满正开。

流波将月去,潮水带星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