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不如汉唐强盛繁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喜欢?原因有6点

2020-11-17 20:06:07 作者: 明朝不如汉唐

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古代诞生了许许多多的朝代,这这其中有着强盛的汉朝,有着繁荣的唐朝,有着文化高度发达的宋朝,这些朝代往往都有很多的人喜爱,但是还有一个朝代也是圈粉无数,那就是明朝,严格来说,明朝不如汉唐的强盛繁荣,可是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的人喜欢呢?原因有6点。

首先,是得国之正、莫过于明,明朝是汉人建立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要是从疆域、寿命等等方面来说明的话,和汉唐其实也差不了多少,明朝之所以夺得天下,那也是靠着一刀一枪拼出出来的,尤其是明太祖朱元璋,是历代皇帝当中出身最卑微的一个,汉高祖刘邦至少还是个亭长,而朱元璋却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甚至还当过和尚和乞丐。

而且明朝推翻的本身就是暴虐无度的元朝,这一点也是合天意、顺民心,对于比较讲究法统的中国人来说,明朝得国是最为正直的。

第二、万国来朝,就这一点上面,明朝和汉朝、唐朝还是可以相提并论的,朱元璋和朱棣的连续北伐,基本上消灭了元朝的残余势力,而后来朱棣更是派遣郑和下西洋,就明成祖一朝,有大小30多个国家前来中国朝贡。

第三、就是名臣牛人辈出,从挽狂澜于既倒的于谦再到开创"心学"的王阳明,从抗倭英雄戚继光到力图改革的张居正,从与城共存的史可法到大明最后的脊梁李定国,这些人都诠释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文化。

第四、统治者的气节

其实古代每一个王朝的兴盛都有它们固有的规律,但是作为每一个朝代的亡国之君,却没有一个能够向崇祯皇帝一样如此硬气的,严格来说,崇祯皇帝在统治天下上面,绝对算不上是一个合格的皇帝,他生性多疑、急躁好怒,在各个政策上面有优柔寡断,而且极其好面子,这样的人注定成为不了一个救世的皇帝。

但是作为一个亡国之君,他是硬气的,虽然心中有些些许无奈和遗憾,但是比起那些一打进来就跑路的皇帝要强上太多了。

第5、 明朝的对外政策够硬

严格来说,明朝是一个臣强军弱的朝代,它是从元朝的手中接管的江山,但是其实距离宋朝灭亡也不过百年的时间,所以明朝也是一个极具危机感的朝代,他们将宋朝的灭亡很大程度上面归结于对外政策的软弱,所以这也决定了明朝对外的政策必然是硬气的,这也是明朝士大夫为了防止走宋朝的老路,而尝试的新路,所以即使皇帝被俘虏,没关系,换个皇帝继续打。

第6、 文化兴盛

都说宋朝的文化水平高,其实明朝也不弱,我国传统的四大名著,明朝占了三百,更有像《金瓶梅》这样的奇书,都是明朝黑暗封闭,但是其实到了明朝中后期,路引制度已经名存实亡,隆庆开海之后,社会风气也比较的开放!

内容素材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