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将难寻——明末西北边军闪电战第一人

2020-11-20 20:52:01 作者: 良将难寻——

(五)打不死的义军小强

就在袁督师解决毛文龙,威风凛凛,先斩后奏的时候,消停了两个月的陕西,又出事了,崇祯也许心里都在想,我才十九岁啊,我造了什么孽啊,自从登基开始,没过过一天舒坦的日子!

可是没办法,既然陕西出了事情,那就必须还得控制下去。

此时的三边总督杨鹤大人也的确是费尽心力,干什么呢?

自然是招抚流民,杨大人是连忽悠带吓唬,然后在许诺又拿钱,总算是取得了一些成效,证明在军事打击的辅助下,招抚的政策的确是颇有成效。

但是固然有的人听从招抚,可还是有着相当数量的起义军压根就不理会杨大人,原因很简单,现在你又拿我没办法,我为什么要乖乖听你的,回去做顺民?

所以,陕西各地的起义军再次活动了起来,首先是被洪承畴在云阳之战里击败的王佐贵、苗美,他们虽然打不过洪承畴,可是对付一般的明军将领,还是绰绰有余的。

在他们云阳战败逃到延安府绥德一带后不久,便是在田庄堡再度搞事情,王佐贵、苗美率部击杀明军参将石在廓后,势力复振,大有南下攻击西安府韩城的趋势。

与此同时,起义军马守英等部也是在延绥地区活跃了起来,马守应是回族人,绰号老回回,在当地颇具影响力。

而且由于是边军出身,对于军事指挥以及明军作战风格,也是很熟悉,这就使得当时的大明军政主官相当的头疼,这怎么还剿灭不完了呢?当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啊!

所以,在这样的局势下,当时的陕西巡按御史昊焕与接替胡廷宴担任陕西巡抚的刘广生便是决定主动出击,寻找到起义军的踪迹之后,立刻下手!

要说刘广生也是自觉相当悲催,早在万历二十九年(公元1601年)自己就中了进士,而且名次也还说得过去,二甲第五十四名,也就是全国第五十七名。

可是三十年了,刚刚混到个巡抚的职位,还是个陕西巡抚,这找谁说理去呢?没办法,只得咬牙干下去。

就这样,崇祯二年(公元1629年)六月前后,二人在专业的情报支持下,派遣多路官军连续出击,屡战屡胜,使得起义军在延绥一带也是无法立足。

而在这之后,刘广生与昊焕二人准备再接再厉,一定要将延绥地区的起义军全部剿灭,因此在获得确切情报的支持下,崇祯二年(公元1629年)六月初三,也就是袁督师与毛文龙唠嗑的时候,在刘广生与昊焕的布置下,明军再度出击!

这一次,刘广生与昊焕等人的计划非常完备,兵分三路突袭起义军所在的延庆地区。

在此次作战中,最为突出的表现最为亮眼的当属西路军参将李卑与游击将军伍维藩,尤其是参将李卑,此人乃是崇祯年间陕西少有的优秀明军将领。

李卑,字侍平,陕西榆林人。此人是地地道道的一步一个脚印升上来的明军将领,明军的各级官职他几乎都担任过,从千总到守备,从守备到都司佥书等。

到了天启初年,李卑更是在时任蓟辽总督王象乾的调用下,来到蓟镇统领西协后车营,后来又迁升为山海关游击将军,不久因为犯事儿被免职。

但是,李卑虽然被免职,可是这却是一个实打实的治军严明的将领,他为人恪守军纪,上行下效,所到之处百姓欢迎、称赞。

对于当时明军各部存在杀害平民来冒功的现象,没有后台、依靠自己逐渐起家的李卑无力制止,但是却保证了自己所部绝不滋扰百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