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上的一匹马,如何预言了明朝的灭亡?

2020-11-21 12:52:43 作者: 钱币上的一匹

在正式流通钱币的背面铸上动物图案,不符合我国古代铸币的传统。但是,历史上却有三次例外:一是三国时期的“背龟太平”,二是唐朝的“瑞雀乾元”,三是明朝的“跑马崇祯”。

民间认为出现这种情况非瑞即妖,而赋予了很多的传说。其中,又以“跑马崇祯”在社会上流传广泛,影响最大,说它预言了明朝的灭亡。

跑马崇祯钱

跑马崇祯是明朝最后一种年号钱“崇祯通宝”钱的一种。崇祯通宝钱在我国古代铜钱中,以版别复杂而著称。这种复杂性主要是表现在钱币的背面,钱币的正面就是楷书“崇祯通宝”四个字对读,既简单又标准统一,几乎没有变化。

但是,背面却是千变万化,花样百出,尤其是面值为小平、折二、当五三种钱币背面的文字,最为繁杂混乱,有纪重、纪天干、纪铸局、纪铸地、纪铸局兼纪值、吉语等种类,名目繁多,举不胜举。而最不可思议的是,还有一种背面没有文字的小平钱,直径 23.55 毫米,厚 0.60 毫米,重 2.5 克,这是标准的小平钱的尺寸和重量。但是,它的特殊之处是在背面穿孔的下方,铸有一个奔跑的马的图案,俗称跑马崇祯钱。

崇祯通宝

乾元重宝(背雀)

在崇祯通宝钱背面穿孔的下方,为什么会铸造一个跑动的马的图案呢?史书中对此钱没有记载,今人也无从考证。因此,历史上就留下了很多种解释。有人说是因为崇祯皇帝属马,铸一马的图案是为了表示纪念。这种解释几乎无人相信,因为当时明朝即将亡国,因此大家更愿意将它与明朝的灭亡联系起来。这就像东汉末年灵帝铸造四出五铢钱一样。所谓四出五铢钱,是因为钱的背面有四道斜纹,分别由穿孔的四角直达外郭,因此称为“四出文”。灵帝铸造的四出五铢钱虽然比一般的东汉五铢钱都要精良,文字、轮廓都很严整、深峻,非常美观、漂亮,但是,因为当时黄巾起义余波未平,东汉政权正危机四伏,社会舆论于是就将钱币上出现的变化与国运联系起来,认为钱币背面的四出文是分崩离析的凶兆。传说此钱一出,财富必将循四道而流布四海,天下必将大乱。后来果不其然,发生了董卓之乱,东汉灭亡,紧接着就出现了军阀割据、三国鼎立的局面。

按照这种逻辑推理,崇祯年间的明朝,本来就已经内忧外患、危机重重,正当这个时候,在钱币的背面又出现了一个马的图案,这必定会被认为是个凶兆,预示着明朝即将灭亡,并且暗示明朝的灭亡和“马”似乎有着某种联系,因此,民间有所谓“一马乱天下”的说法。

对“一马乱天下”的解读

为什么要说“一马乱天下”?明朝的灭亡和马有什么关系呢?又到底是哪匹马乱了明朝的天下?

如果按照解读东汉四出五铢钱的逻辑来看,正处乱世的跑马崇祯钱,不但预言了明朝的灭亡,还暗示明朝最后的灭亡还和“马”有一定的关系。只不过不是“一马乱了朱家的天下”,而是先后有两匹“马”,不但搅乱了朱家的天下,还搅乱了明朝复国的希望。

01

第一匹是闯入北京紫禁城,颠覆了大明江山的马

关于这匹马,民间流传有个故事,说的是崇祯十七年的新年刚过,崇祯皇帝就做了一个梦,梦中看见一匹马穿过紫禁城进入了皇宫。他不明白这有什么寓意,就向大臣请教。有位大臣听后大惊失色,说城门中有匹马,是个“闯”字,这暗指当时闹得正凶的号称“闯王”的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马经过紫禁城进入皇宫,意味着李自成将率领起义军攻入北京,建议朝廷迁都南京,避其锋芒,以图将来再消灭流寇。崇祯皇帝听后非常不高兴,说他妖言惑众,居心叵测,当即就让锦衣卫收监了。这时赶紧有别的大臣出来打圆场,说皇上做梦看见马是天下臣民的福分,这是祥瑞、吉兆的预兆,表示的是“出马得胜”,这时派兵进剿,一定很快就能平定流寇。

这虽然只是一个传说,但是却形象地揭示了明朝末年腐败的政治生态环境:朝廷上敢于直言的大臣,只是因为不符合皇上的意愿,便身陷囹圄;这就迫使别人只能见风使舵,用皇帝爱听的谎言来求得自保;崇祯皇帝因刚愎自用且疑心过重而自毁长城,最后只能成为孤家寡人而吊死煤山;不堪明朝苛捐杂税的底层民众,都期盼着“闯王”李自成尽快进京,解救他们。这个流传的故事,实际上就反映了明朝末年社会上的民心所向。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