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中举前后,其岳父胡屠户的嘴脸描写的极致讽刺,可谓淋漓尽致

2020-10-14 23:18:51 作者: 范进中举前后

范进首中了“相公”,即秀才,成为可以正式参加中考的学生了。五十多岁的人才考上高中,也算可以了。胡屠户前来贺喜,是昂首挺胸的进来,直接坐与席位主坐,甩开膀子吃喝。而且只是带着点猪下水(肠子)和一瓶酒,按照当时的货币算大概也就五十文钱,远远不足一两银子,可见,胡屠户得多抠门,且最后吃得最多,喝得最多,光着膀子,腆着肚子走的。

这里面有两个描写动作的,“横披着衣服,腆着肚子”,多么的傲慢的姿态,看出对范进的不懈。范进想参加举人考试前没有盘缠去省城,想去胡屠户那借钱,被骂得狗血淋头自当不说了。描写得可谓“真实”“妙处”。

当范进中举后,胡屠夫是怎么来范进家的呢?“胡屠户后面跟着一个烧汤的二汉,提着七八斤肉,四五千钱,正来贺喜。”这胡屠户还不是一个人来得,把伙计也带过来充场面提档次,带着的钱和肉,按照当时的货币算大概得有个六两银子,看这前后简直天壤之别。而当范进疯癫过后,胡屠户是“见女婿衣裳后襟滚皱了许多,一路低着头替他扯了几十回”,看这小动作描写得多么细致、逼真、讽刺。像个哈巴狗似的在后面跟着。而当张老爷前来祝贺时,吓得胡屠户平日里吹嘘的和张老爷多么多么熟悉时,却躲在女儿房间,连见都不敢见人家,说明胡屠户此人是多么自欺欺人。

最后当胡屠户拿着范进赏给他的雪花白银临走时,是如何走的呢?“千恩万谢,低着头,笑眯眯”,这几个字用得简直是秒、秒、秒。

和胡屠户类似的人,在现代社会当中更是寻常,那句“救急不救贫”差不多的意思。当你社会地位提高时,很多人主动愿意借钱、给钱,生怕攀不上关系。一旦你失势或者无势力时,敬而远之,生怕和你摊上什么关联。

历史循环几千年,人的自私、趋炎附势、世态炎凉却从未经过时间的流逝而消失,而是更加的变本加厉。

各位看官身边,有这样的“范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