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在宋朝|焚香、制香、斗香,宋朝人高品质的风雅情调如何体现

2020-11-21 21:41:32 作者: 香料在宋朝|

对日本文化略有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日本有“三雅道”:茶道、花道、香道。而在我们中国的宋朝,也流行“四般雅事”:点茶、插花、焚香、挂画。这是巧合吗?

那当然不是了,日本的“三雅道”其实是从宋朝传过去的,宋朝的插花传到日本,演变成花道;宋朝的点茶传到日本,演变成茶道,宋朝的焚香传到日本,又演变成香道。今天我们来探寻一下宋人与香料的日常。

香料在宋朝宫廷中的应用

宋朝人将焚香叫成“烧香”。我们今天一说到烧香,总是要联想到“烧香拜佛”,但宋朝人说的“烧香”,与求神拜佛的活动没有关系,是指一项与点茶、插花并列的文人雅事。

宋朝流行点茶、插花,也流行烧香,文人雅士在雅集、办宴席、读书、品茶时,通常都要烧一炉香,让清雅的香味沁人心脾。宋朝人的烧香,其实也不是直接燃烧香料,而是用炭火来炙烤,与其说是“烧香”,不如说是“烤香”。

宋朝士大夫群体流行焚香,许多我们熟悉的宋朝名人,比如苏轼、黄庭坚、李清照、陆游,不但喜欢烧香,而且是制香的高手。宋朝人习惯将沉香、檀香、龙涎香等香料捣成粉末,加入蜂蜜、果汁,调成一颗一颗如同今日药片的小香丸,风干备用。这种调制出来的香品,宋朝人称为“合香”。

宋朝人焚香,习惯使用“合香”。合香是需要人工配制的,不同的香料按不同的比重配制出来,香味也是不一样的。焚香时,先在香炉装入精制的炭灰,以专用的香箸拨开一个小孔,放入一块烧红的木炭,再盖上一层炭灰,用香铲将炭灰堆成小山模样,再用香箸戳几个通风的小孔。这样,里面的木炭才不会熄灭。

然后,在炭灰上面放置一张银片,在银片上投放小香丸,通过炭灰的热量炙烤香料,从而散发出香味。这种焚香方法,宋朝人称为“隔火熏香”,是宋朝最主流的焚香形式。在宋朝之后流行的焚香方式,是先将香料制成线状的香品,叫“线香”,焚香时,直接点燃线香,通过燃烧来激发香味。

宋朝文人制香

苏轼是香事的“骨灰级”粉丝,在其诗词作品中,有不少描写焚香的句子。

苏轼擅长调制合香,他调制的一款合香,炙烤时,能散发出一股清新的梅花之香,配方得自宋代名臣韩琦,因而取名“韩魏公 浓梅香”。

苏轼的门人黄庭坚,更是制香的高手。黄庭坚曾说:“天资喜文事,如我有香癖。”黄庭坚在中国香文化的发展史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宋朝有四款很有名的文人合香:意和香、意可香、深静香、小宗香,合称“黄太史四香”,就是黄庭坚调制出来的。

不过除了自己使用沉香之外,宋朝人还有一个闻名至今的小乐趣,那就是“斗香”。在那个没有电子产品的年代,经常会有人专门寻找一个日子组织大家,让每个参加斗香比赛的人带上自己最得意的作品,让所有在场的人共同评判。

古文《香乘》的第十一卷中就专门记录了这种斗香的具体活动方式:“ 韦武间为雅会 , 各携名香 , 比试优劣 , 曰香会 。”有一次,黄庭坚与一位法号叫惠洪的僧人朋友在湖南游山玩水,恰好衡山花光寺的长老派人送来两幅墨梅图画。惠洪与黄庭坚一起在灯下欣赏。

宋朝文人雅士斗香

假如我们向宋朝人请教这个问题,宋朝人会告诉你:隔火熏香,可以避免烟雾缭绕的问题。想来,产生的PM2.5要比直接燃烧线香少得多,更加符合环保的精神。

南宋诗人杨万里写过一首《烧香》诗,诗中说:“诗人自炷古龙涎,但令有香不见烟。”,“有香不见烟”便是宋朝式焚香的特点。宋朝人还会告诉你:隔火熏香,散发出来的香味才不致于太过浓烈。要知道宋人焚香,追求的是淡雅清逸的芬芳气息,并不喜欢太浓烈的香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