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清水河》是窑曲?为何张云雷不敢唱完整版?

2020-11-21 21:40:56 作者: 《探清水河》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传统的要有新时代的生命力,这是“生存法则”。《探清水河》这一北京“老”曲近年来迅速蹿红。德云社张云雷的演绎,更是带火了这一曲目。

但细心的人会发现,张云雷一身大褂、一把折扇演唱《探清水河》时,总是漏掉点了内容。为何为何张云雷不敢唱完整版?难道这首传统的民歌小曲是窑曲?其实答案尽在一张曲谱中。

背了窑曲黑锅的《探清水河》

曾有教授说《探清水河》是首窑曲。《探清水河》确实曾在烟火之地广为流唱。也有专家提到,《探清水河》中提及女子为“荷花万字”’,这种“万”字用法,当时只有在妓院里通用。也许是因为这两个因素,《探清水河》才被划入窑曲的队列。但光凭这两点来判定,有点不客观。

据相关资料记载,《探清水河》在清朝末年间被人创作出来,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在民国期间,《探清水河》凭借着词曲的吸引力,改良版的《探清水河》曾被日本早稻田大学风凌文库和东京大学所收录。

东京大学

1994年,在整理北京传统民歌时,《探清水河》作为北京民歌中较为罕见的爱情叙事体裁,被整理汇编进了《中国民间歌曲集成•北京卷》。2006年,北京海淀区还将《探清水河》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项目。2009年,《探清水河》被收入《中国歌谣集成•北京卷》。

由于该曲在流传中有了多个版本,《中国歌谣集成》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以张淑亭演唱、刘士杰记谱的词曲为标准本。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探清水河》从诞生之后,被日本和中国的专家关注、研究,它本身是具有传承价值的,不是普通烟火之地的口水歌。《探清水河》不是和风花雪月有关的窑曲,它和低俗、媚俗的窑曲有着本质差别。

《探清水河》的诞生记,其实和一段凄美的爱情有关。18年,北京市文史研究馆的一位满族专家将《探清水河》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刊发在了《海淀史志》上。专家揭开了这支北京小曲的来龙去脉。

《探清水河》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一个真实发生在北京民间的故事。在海淀区蓝靛厂中曾有一名姓松的旗人,他和老婆经营着一家烟馆,育有一个女儿。女儿在年芳十六的年纪,和村里一名男青年坠入了爱河。

两人的事被女子的父母知晓后,父母极力反对,还将女子暴打一顿。女子一时冲动,觉得生无可恋,直接在清水河边投河自尽了。男青年也跟着一起殉情。如此扎心的爱情故事,谁听了都会为之动容。后人还将故事编成了小曲,这段故事、这首歌曲也就在京城内外火了起来。

从《探清水河》演绎的内容来看,它是民间文学的产物,这个悲剧爱情故事,以小见大,是对当时社会的控诉和批判。

清朝末年,大烟这个“毒瘤”泛滥,直接或间接导致了原本好好的家庭家破人亡,社会分崩离析。故事中松家老两口只知道荣华富贵,全然不顾自己女儿的幸福,最终导致了最后悲剧的发生。

女主人公和男人公用死亡这个极端方式,表示对不公遭遇的反抗和不满。《探清水河》本质上表达的是斗争精神,是对社会不满的抗争。《探清水河》的曲谱内容是带有进步思想的,与窑曲有着天壤之别。

仔细研究一下《探清水河》的曲谱,可以发现它带有显著的民间文学特征。一曲终,隐含着多种修辞手法。《探清水河》以“桃叶儿尖上尖,柳叶儿就遮满了天”开头,这是采用了类似于《诗经》中的比兴手法。这样的开头,让全曲奠定了悲剧色彩。

曲中还有“奴好比貂蝉思吕布、阎婆惜坐楼想张三”这样的明喻手法。这是通过借用广为人知的名著情节,来展示人物形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