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梁艺术|开封大相国寺梵乐:古俗字谱与工尺谱

2020-11-21 21:42:32 作者: 汴梁艺术|开

原标题:汴梁艺术|开封大相国寺梵乐:古俗字谱与工尺谱

中华民族具有光辉灿烂的历史,就音乐而言,自河南舞贾湖骨笛时期算起,我们的祖先用勤劳和智慧在8000年前已经创造了世界与伦比的音乐文化成果。自从发明文字记录乐谱以来,辅助推进了音乐向前发展,随着时代的前进,记录音乐的方式方法也在不断地改进和提高。在雅乐盛行、以律吕标示音高的年代,他们采用十二律的第一个字来记录宫廷雅乐的乐歌,称作律吕字谱(记录绝对音高);需要改变音高转调时,则用记录相对音高的宫商字谱,它可以轻易地旋宫转调,如以宫、商、角、羽为宫,宫生七调,可得二十八调,从理论上讲这七个音都能为宫,则可转八十四调(实践中由于吹管器犯调的困难,一般多用此四调)。

用文字说明记录弹奏古琴的方法,叫古琴文字谱、古琴减字谱。为适应音乐高度发展的需要,在演奏实践中逐渐淘汰了烦琐难记的乐谱。唐、宋以后,现了许多新颖而简单适用的记谱方法,如“燕乐半字谱”(见北宋陈旸《乐书》)、“俗乐记谱法”(见南姜夔《白石道人歌曲越九歌》)、“管色应指字谱”(见南宋张炎《词源·古今谱字》)、“管色指法谱”(见南宋末陈元靓《事林广记》)。以上各种谱式都是以管乐器定音,均属“管”谱类。在陈元靓《事林广记》中还精细地刻制了各种吹管乐器的吹气孔、释音孔,及各音孔开闭的发音,用俗字谱与工尺谱详尽标记。《大相国寺手抄密谱》用的是工尺谱。

供稿:开封大相国寺梵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