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三位好汉被宋江剥夺兵权,几乎被软禁,是因为想做领头人?

2020-11-21 21:42:01 作者: 梁山三位好汉

《水浒传》中有一百零八将,这是世人皆知的事情。一百零八将中有个首领叫宋江,这也是无可置疑的事情。宋江能当这么长时间的首领,不是没有原因的。

1、 花言巧语戏晁盖,暗中防备卢俊义。

在晁盖去世之前,宋江就接到了天书。因此,在很早之前,宋江可能就产生了取代晁盖的想法。在这个想法产生的基础上,宋江就开始逐步展开了自己的计划。每当要下山去讨伐敌人时,宋江就劝阻晁盖,让其不要下山。

宋江对晁盖说,你身份尊贵,身为梁山之首,不能轻举妄动,以免出现差池。晁盖信了,也乖乖地待在了梁山之上,大部分时候都不跟梁山兄弟们一起行动。久而久之,晁盖在梁山兄弟之间的影响力也就慢慢降低了。

晁盖在梁山上休息的时候,宋江就带着兄弟们四处征战。长此以往,宋江的影响力就变得越来越高,群众基础也就越来越好。宋江带领兄弟们征战的经历为日后其成为梁山之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宋江在顺利成为梁山之首后,并没有放低警惕。宋江知道,首领的位置是"引人垂涎"的,许多人都对其虎视眈眈。所以宋江不得不提早开始谋划,以保证自己能在首领的位置上待更长时间。

卢俊义是宋江所认为的潜在对手之一。卢俊义和武松、宋江他们不同,他本来有着完美的家庭和光明的前途。如果不是因为吴用和宋江所写的反诗,卢俊义不知道有多逍遥自在。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卢俊义与吴用、宋江也算得上是"仇人"关系。

卢俊义被逼上山后,把自己的所有财产都分给了兄弟们。这一行为在别人看来没什么,在宋江看来可就不一样了。宋江认为卢俊义是在用自己的财产收买人心,所以对卢俊义也多有提防,从宋江分的房间就能看出来。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卢俊义作为梁山的"老二",手中却无半点实权,实在是宋江对其的提防太深、太严。

2、 混世魔王名樊瑞,宋江表示很头疼。

梁山好汉众多,有血性的也不少。自古以来,一个团队中总有那么几个不服管的人。如果把梁山好汉看作一个团队的话,那这个团队也不例外。

樊瑞也是梁山好汉这个团队的一员,并且,樊瑞也是不服管的人之一。樊瑞作为混世魔王,对于礼节看得很轻。虽然说晁盖和宋江都是梁山之首,但樊瑞也从未表现出要尊敬他们的样子。

樊瑞的不服管使宋江很头疼。因为樊瑞压根就不在乎那些繁文缛节,所以谁也说不准他会干些什么事情出来。樊瑞就好像宋江身边的一个不定时炸弹,谁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爆炸?所以,宋江对其多有防备。

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宋江在分房间的时候,特意把樊瑞放在了距离自己最近的一个房间。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预防樊瑞做出什么"坏事"来。

3、 孙立冷血又冷情,宋江不防可不行。

宋江所防备的三个人里面,各有各的特点。其中,孙立是较为心狠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孙立也不是心狠,他就是不在乎,对任何人都不在乎,连基本的恻隐之心都没有。这也是孙立最可怕的地方。

一个人什么都不在乎,就意味着没有什么能成为他的软肋。这样的人是很可怕的,因为你无法用常理来判断、预测他的行为。

孙立作为解珍的表哥,解珍在遇到事情迫切需要他人的帮助时,都没有写信给孙立,而是给顾大嫂(解珍姑姑的女儿)写了信,压根就没想过要从表哥孙立那里获取帮助。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孙立的冷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