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四川刻书的代表作宋蜀刻本《陆宣公文集》

2020-11-22 21:44:52 作者: 宋代四川刻书

原标题:宋代四川刻书的代表作宋蜀刻本《陆宣公文集》

陆贽(754-805),字敬舆,唐苏州嘉兴(今属浙江)人。是唐代卓越的政论家。据《新唐书艺文志》载,陆贽著作有《陆贽议论表疏集》十二卷、《翰苑集》十卷。《宋史艺文志》载《陆贽集》十卷。宋晁公武《郡斋读书志》所载与《唐志》同。陈振孙的《书录解题》为《陆宣公集》二十二卷,中分翰林、膀子为二集。尤袤《遂初堂书目》著录有《翰苑集》。宋代以前各家书目著录之繁,由此可见一斑。宋代以后各藏书家著录的陆集多为元、明刻本,时代要晚得多。本文所述的这部宋代蜀刻唐人集《陆宣公文集》迄今为止未见各家书目著录,它是有关陆贽著述传世最早的刻本,因此弥足珍贵。

此本《陆宣公文集》现存十二卷,一至十一卷为奏议,第十二卷为《均节税恤百姓六条》。共计59篇文,撰自建中四年至他被遭贬忠州。这时期正值唐王朝内忧外患,国势日颓之际,陆贽以忠君爱国之心,博学广识之才,竭诚浄谏,为巩固国家政权出谋划策,其中不少内容具有深刻的政治、军事理论价值及翔实的史料价值。宋代宋祁曾评论陆贽“论谏数十百篇,讥陈时病,皆本仁义,炳炳如丹青,而惜德宗之不能尽用”。

陆贽文集中还有对德宗更改尊号、朝官罢免升迁、清除奸佞叛臣,实行两税法之利弊及其经济改革措施的论述,是研究德宗朝的有用资料。《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中这样评价陆贽的文章:“司马光作《资治通鉴》尤重贽议论,采奏疏三十九篇,其后苏轼亦乞以贽文校正进读。盖其文虽多出于一时匡救规切之语,而于古今来政治得失之故,无不深切著明,有足为万世龟鉴者。故历代宝重语”

提到刻本,在我国唐、五代时就有了刻书业。到了宋代,刻书业几乎遍及全国。在北宋初年,四川刻书最盛,它是从唐、五代沿袭下来的。四川成都号称天府,唐、五代时就有了刻书基础。宋太祖开宝四年(971年),赵匡胤派人到成都开雕《大藏经》五千余卷,共雕经版13万多片,到宋太宗太平兴国八年(983年)全部完成,这就是著名的“开宝藏”。这是一次规模巨大的出版工程,培养了大枇刻字工人。也说明当时成都地区有着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刻印技术力量。以后,蜀刻中心由成都向眉山转移,眉山地处成都南部,那里竹林茂密,物阜年丰,为蜀纸的制造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同时也为刻书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在那里曾刻了七部大的史书:《宋书》、《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北齐书》、《北周书》,世称蜀刻大字本“眉山七史”,同时还刻印了《周礼》、《春秋》、《礼记》、《孟子》、《史记》、《三国志》等书。这一地区还集中雕印了一批唐、宋人的诗文集。如骆宾王、李太白、王摩诘、孟浩然、李长吉、郑守愚、元微之、欧阳行周、张承吉、孙可之、司空一鸣、刘文房、权载之、韩昌黎、张文昌、孟东野、刘梦得、姚少监、王无功、张说之、杜旬鹤、苏老泉、苏东坡、秦淮海等人的诗文集,陆贽的文集当然也在其中。眉山地区当时集中刻印的这些书籍为后世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

宋代蜀中刻书的突出特点是开板宏朗,字体遒劲厚重,刀法古朴稳重,印纸洁白坚韧,核刻精审,使人阅之朗目,爱不释手。可惜的是流传至今的蜀刻本已为数不多,《陆宣公文集》便是珍传至今为数不多的蜀刻之一。

此本《陆宣公文集》版框高195厘米、宽143厘米。每半页12行,每行21字,白口,左右双边。目录

一页上、四页下及卷十一、卷十二俱抄配。书中文字凡遇匡、恒、贞、敬、镜、殷、弘等字皆缺末笔以避宋帝讳。书中钤有数枚朱印:“翰林国史院官书”、“刘体仁印”、“颖川镏考功藏书印”、“体”、“忍”等。根据这些印章可知此书元时为翰林国史院官书,清初由山东刘体仁七松堂收藏。刘体仁,字公酞。清顺治进士,曾任吏部、刑部郎中。擅作诗,当时与宋荦、汪琬、王士稹、施闰章等唱和,时号十才子,因而有机会入阁看书,在一些宋代蜀刻唐人文集中时有钤盖刘体仁印的本子,就是他在入阁看书的过程中逐步占为己有的。但最终还是被收为国有,现此本珍藏于北京图书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