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是场以少胜多的奇战?刘备和孙权双方兵力各是多少?

2020-11-23 00:04:15 作者: 夷陵之战是场

夷陵之战是刘备为报复无耻的东吴背信弃义,偷袭荆州并杀死关羽的复仇之战。刘备此战发益州之精兵,联蛮夷之友盟,倾全国之力讨伐卑鄙的东吴。

但是时事往往就是小人得意,大人丧命。在夷陵,刘备的大军被陆逊击败,带着残兵逃到白帝城。不久刘备因气生病,在白帝城病故,蜀汉进入诸葛亮时代。

一千多年过去,关注夷陵之战的人不少,各种胜败因素分析多如牛毛,但是此战双方的兵力如何,少有人提及,今天笔者就给大家分析一下蜀汉与东吴各出兵多少。

蜀汉兵力

在《三国志》中没有记载刘备出兵总数多少,只是在各个传中略有提及,我就以这些依据来推算一下刘备的兵力。

1.张飞一万

在《三国志·张飞传》中明确记载“飞当率兵万人,自阆中会江州”。虽然不久,张飞就在发兵前被张达、范强杀死,但是张达、范强并没有能夺取张飞的军队,而是割了张飞的首级去投奔孙权。

张飞的一万兵力尚在,但是不知道后来是谁率领去参战了。

2.五溪蛮王沙摩柯一万

五溪蛮王沙摩柯是在荆州之地活跃的势力首领,他作为一个蛮王,兵力少说也在一万以上。且五溪蛮向来骁勇善战,不仅擅长在丛林中作战,游水登舟也不在话下,与后来的广西狼兵近似。

《三国志·先主传》记载刘备派使者马良去邀请五溪蛮出兵相助,“遣侍中马良安慰五谿蛮夷,咸相率响应。”可见五溪蛮的确出兵了,而且是在荆州之地,直接威胁东吴在荆州的统治。

3.刘备本部三万人

《三国志》没有记载刘备的兵力,但是在《魏书》中记载了孙权给曹魏的书表,其中说到“刘备支党四万人,马二三千匹,出秭归”,可见孙吴面对的正面大军是四万人。

但是这其中应该包括张飞部的一万人,所以刘备的本部军力应该是三万人。

4.零散部队一万人

除了这些大部队,还有许多太守、校尉率领的几千几百的小部队,加起来应该也将尽一万人。

史书记载蜀汉扎营五十多营,按照一般一营是一万人,那么剩下不到十营应该是这些零散的部队。

孙吴兵力

1.陆逊五万

相对于蜀汉因为没有官方史官导致的资料缺失,孙吴方的兵力有明确记载。

在《三国志·陆逊》传中记载“权命逊为大都督、假节,督硃然……孙桓等五万人拒之。”

孙吴方,孙权并没有自己亲率大军出征迎敌,可能是几次合肥之战,终于认识到自己的实力,便任命了陆逊作为大都督去迎战。

陆逊是周瑜之后又一个文武双全的统帅,有着极高的战争天赋,被今人戏称为三国三大纵火犯之一。

这样看来,夷陵之战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战争。蜀汉一方发哀兵,气势不可抵挡。孙吴理亏,陆逊龟缩防守,瞅准机会来了一场大火,结束了夷陵之战。

刘备征战一世,竟然会犯在林草丰茂处结连营的错误,让人惋惜。英雄大仇不得报,小人孙吴窃荆州,可悲可叹!